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市新建保障房将增加两室、小三室的比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今年首批400套公共保障房分配入住已经完成,从石市保障房供应进度上看,年内还将有两批公共保障房待分配。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区已建成公共保障房1.3万套,今年将建设公共保障房8000套,计划于6月底前实现全部开工。而为了满足保障家庭的多样需求,未来公共保障房将不再多是一室一厅,而是增加了两室、小三室等多种户型供选择。

    保障房也将有多种户型供选择

  今年石市首批保障房实物配租有不少保障家庭放弃了申请,原因之一是保障房的户型少,面积上限小,人口较多的保障户住进去不方便。记者从石市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和以前找到合适地块就开工建设不同,近年来石市按照“建设大社区”的理念,将“以人为本”融入其中,将保障房项目选址在配套齐全和交通、就医、就学方便的地段,充分考虑到项目选址和配套建设要满足保障户生活、就学、就医等问题。

  “今后开建的公共保障房,户型将不再单一,将为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多种户型选择”,石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户型设计上,逐步增加两室、小三室的房源比例,解决三口以上保障家庭的实际居住困难。据介绍,房子套型面积虽然依旧为50平方米以内,但户型设计充分到住户后期居住功能和便捷性。在结构上,改变了以前的多功能厅和一居室设计,而是由简易过道连接两个居室,同时配套卫生间、厨房等功能房间。在原有住房面积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结构设计,提高住房的空间利用率。

    优质物业为11个保障房小区服务

  除了建筑设计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在保障房的物业方面,住房保障部门也加强了服务。来自石市住房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本级共管理已入住保障房项目达到了11个,约60万平方米。同时,在规模较大且相对集中的保障房小区内还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方便保障家庭就近一站式办理交房租、维修等便民服务。而在规模较小的保障房小区内则设立了管理办公室,通过前沿管理、动态管理、服务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石市保障房小区物业管理采取了市场化运作,选择了有资质、服务优、信誉好的物业企业,如恒辉物业、卓达物业等省会知名物业公司,来承担保障房小区的物业服务。石市住房保障部门还加强了对保障房小区管理情况巡查,每月至少进行两次督导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通知相关单位整改,确保每个保障家庭均能享受到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

    今年市区将建8000套公共保障房

  据介绍,目前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建项目为8.2万套,其中主城区在建项目4.5万套,各施工单位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正在稳步推进工程进度。

  2013年河北省下达石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3.8万套,目前任务已全部落实到地块,共确定项目117个共4.3万套,占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13%;已开工项目45个共19345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一半以上。其中由石市政府投资建设,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公共保障房8000套,已全部落实到地块,正在抓紧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6月底前计划全部开工建设。(记者袁伟华)

关键词:保障房,两室,小三室,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