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任丘一鱼塘内浮起满池死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07: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个月前,随着冰雪消融,任丘市鄚州镇大口子码头天缘垂钓园内,一个鱼塘内突然漂浮起满池死鱼,看着一尾尾两三公斤重的大鲤鱼和大草鱼接连死亡,50岁的鱼塘主尹宝成捶胸顿足欲哭无泪。“去年冬天,我曾看到与鱼塘一墙之隔的塑料颗粒厂排污沟内的污水漫过沟沿流进鱼塘中,而颗粒厂主薛某自称这些水是洗塑料的,没有毒,且当时鱼塘没有发生异常,我并未在意。谁知刚一开春,鱼儿就接连死掉。我怀疑这些鱼就是污水毒死的。”随后,尹宝成向当地政府、公安、环保、渔政等部门反映了情况,政府部门认定死鱼是因为污水所致。

  死鱼散发恶臭堆积岸边

  3月21日上午,记者赶到了任丘市鄚州镇大口子码头天缘垂钓园,垂钓园中间一条狭窄的河沿将水面分割为南北两个鱼塘。南侧鱼塘水面清澈,水底可见鱼儿自由游弋,而北侧鱼塘的水面呈现出酱油色,近岸边的水草中偶尔可以看到一条条死鱼。尹宝成一边介绍情况,一边痛惜地指着鱼塘东岸边的一堆堆死鱼让记者看。记者看到,这些死鱼有鲤鱼、有鲢鱼、有草鱼,个头都非常大,它们的腹部都已经腐烂,散发着一股股难闻的臭味,有的鱼儿尸体被猫狗等撕咬,只剩下千疮百孔的残骸。

  鱼塘主尹宝成介绍说,从2010年开始,他承包了村里的两块水域搞养殖并经营垂钓业务。北侧的养鱼塘水面面积约5亩,南侧的水面还要大一些。在北侧鱼塘西边是一家塑料颗粒厂,厂子的污水沟沿鱼塘北岸排入任文干渠。因为害怕污水流入鱼塘,他经常会到排污沟查看。去年冬天,他就发现排污沟的污水漫过沟沿流进了鱼塘,及时封堵后,他找到塑料颗粒厂负责人薛某,薛某自称当时正在进行清洗塑料成品,所排出的水没有毒。因为水面已经冰封,鱼塘内的鱼儿也没有出现异常,尹宝成就没有特别在意。

  今年3月4日中午,随着气温回升,鱼塘内一部分冰面开始逐渐融化,这时,他发现水面上漂浮起一条条死鱼。3月5日,死鱼情况越来越严重,鱼塘里竟漂浮起满池死鱼。尹宝成立即找到塑料颗粒厂厂主薛某,“对方刚一开始答应赔偿,但后来不承认是塑料颗粒厂排污导致鱼儿死亡。”

  3月5日,尹宝成来到任丘市鄚州镇政府反映情况,一位姓籍的人大主席接待了他,了解情况后与尹宝成一起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并将情况反映给了环保局和畜牧水产局渔政站。

  塑料颗粒厂已人去屋空

  在鱼塘北岸是一条狭窄的排污沟,沟底有深蓝色的水渍,向西继续走,已经干涸的排污沟底有很多细小的塑料片。在鱼塘西北角,尹宝成指着一段排污沟说,污水就是从这里漫延进鱼塘内的,当时发现后,他立即用铁锨封堵了缺口。“发现时,污水哗啦啦地往鱼塘里流,流了多长时间、流了多少水量,我都不得而知,因为当时水面已经结冰,而我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又听薛某说排放的不是污水,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尹宝成说,但话又说回来,即使当时知道鱼塘里流进的是污水,他也无能为力了。

  沿着排污沟向西继续走,在排污沟的尽头是一排破旧的砖瓦房,房后堆积着大量的塑料罐,一条条曲曲折折的塑料管通向砖瓦房内,现在已经人去屋空。“我向公安部门报案后,塑料颗粒厂厂主薛某当天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询问。”尹宝成说,他找到任丘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要求对这家没有任何手续的作坊进行查封,但环保部门迟迟没有行动。“执法人员说先要化验水质,弄清楚鱼的死亡原因后才能执法,3月6日,有人来鱼塘以及塑料颗粒厂的排污沟取了水样。”尹宝成认为,因为政府部门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导致薛某从派出所回来后便于当晚差人转移走了生产设备。

  污水导致一池鱼儿死光

  3月8日,任丘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受任丘市环保局监察大队的委托,分别出具了(任)环监(2013)字第(W030612)号、第(W030613)号监测报告。依据两份监测报告,任丘市渔政管理站对尹宝成鱼塘死鱼情况作出认定。

  记者看到,任丘市渔政管理站出具的这份认定书上写明:3月7日上午,接到鄚州镇政府电话,我站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赴现场勘察。鱼塘大部分水面被冰覆盖,死鱼分布不均,因冰层薄死鱼无法全部捞取,不便计算死鱼数量,但死鱼均出现腹部朝上,腹腔膨大,鳃盖、鳍条微张,带有污泥,体表无外伤,鳞片较完整,已腐烂,鱼塘解冻后,随着气温回升,开始出现大量上浮死亡,死鱼体表有污泥,鱼鳃腐烂变白,池塘水温5℃,根据鱼发病的季节性和病鱼的活动情况,可排除病害所致。

  认定书认为,鱼塘西侧是一个生产塑料颗粒的厂家,其排放水沿鱼塘的北岸排入排碱沟,水呈暗灰色,有腥臭味,经环保局监测,COD、氨氮、石油类和挥发性酚四项指标分别为:293、13.91、1.12、0.02mg/L,分别超出国家排放水标准的29.3、556.4、28、66.7倍;这些污水一是明显有排入鱼塘的痕迹,二是污水中的有毒物质也会渗透到池水中,污染水体,从环保局检测数据看,鱼塘水体的氨氮、石油类和挥发性酚分别为0.785、0.25、0.003mg/L,分别超出国家渔业用水标准的39、5、0.6倍,由于冬季水温低,鱼类活动弱,会出现慢性中毒而沉入水底,随着春季水温不断回升,鱼慢慢腐烂,腹部膨大浮出水面,出现大量死亡。从死鱼症状和检测数据综合分析,可以认定死鱼是因污水所致。

  任丘市渔政管理站还出具了鱼塘损失评估报告,认为鱼塘死鱼数量约3800尾、计3070公斤,直接经济损失为6.42万元。拿着两部门的书面文件,尹宝成再次找到政府各相关部门,但至今塑料颗粒厂没有被查封,厂主也没有受到法律制裁,尹宝成鱼塘的损失更未获赔偿。这一环保事件的进展情况如何,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记者 韩泽祥 实习生 王雅楠 文/图)

关键词:死鱼,鱼塘,塑料,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