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距中考还有三天 考生注重心态调节复习回归提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中考还有三天,考生应更注重心态调节

  距离2013年中考只剩下三天的时间了,在这三天的时间里,考生应把复习的重点放在哪里?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市28中教育处主任孟旭涛,请他为广大中考考生支招。

  心理调节更重要

  “中考复习还剩下最后三天时间,考生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防止出现考前的焦虑与烦躁,与之相比,具体的复习已经是第二位了。”孟旭涛说,复习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考生的成绩基本上已经定型,如果考生能调整好状态,让自己以最佳状态迎接中考,就是最理想的。

  对于如何缓解考前焦虑,孟旭涛的建议是通过适当的方法将自己的注意力从焦虑中转移出来,“考生在学校时不要一直坐在教室里,利用课间时间可以到操场上运动一下,或是跟朋友聊聊天,让自己的思维离开考试、做题,不要一直纠结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上。”孟旭涛说,其实到了这个阶段考生更应该注意的是通过梳理和冥想来为自己理顺一科的复习要点,“如果只是纠结在一道题或是一部分内容上,你会发现自己不会的东西还有很多,这样肯定会给自己造成压力。因此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晚上回到家里,考生都不要再抠小的细节,而是应该做好一个大的梳理。”

  复习回归提纲和错题本

  谈到最后阶段的复习要点,孟旭涛认为考生在最后这段时间要注重回归到学校给总结的复习提纲和自己的错题本上,“中考考试很大一部分是在考查基础,因此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只要能把基础知识的分拿到了,那么中考就能考出一个好成绩。”孟旭涛说,通过分析自己的错题本,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在复习方式上不建议考生再通过做新卷进行复习,因为在这个阶段总结问题比发现问题更重要。”

  在复习时间上,孟旭涛建议考生不要太过于偏科,“对于自己薄弱的科目可以有所侧重,但是最后这几天考生还是要保证把每科都复习到,这样既是巩固基础知识,也是让自己在考前熟悉各科的题型,不至于在考试时感到手生。”孟旭涛说,对于那部分成绩比较优秀,基础知识复习已经牢固的学生来说,也可以用这段时间来做一些综合题,同时对历年中考中的一些试题进行总结分析,以便整理出一个好的思路,让自己在考试中发挥得更加理想。(记者郭鹏)

关键词:中考,心态调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