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全国房价连续上涨一年 唐山仍继续“特立下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又成为全国仅有的房价环比下行的三座三线城市之一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5月份的房价变动情况。这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仍处在上涨区间,同比更是有69个城市房价上涨。至此,国内房价已经连续涨了一年。

  温水煮青蛙房价已经连涨12个月

  如同温水煮青蛙,不温不火之间,国内房价已经连涨了12个月。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5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2.9%。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5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15.5%,涨幅比4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个。

  一线城市涨得猛河北房价温吞水

  回顾最近几个月的统计数据,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房价仍环比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全国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5月份70大中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都在1.5%以上。至少最近三个月来,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一直领涨国内主要城市。

  中指系统数据同样显示,2013年5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202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5%。具体来看,广州上涨2.52%,涨幅最大,成都涨幅为2.10%,北京、深圳、南京涨幅在1%-2%之间,重庆(主城区)、杭州、上海、天津涨幅在0.1%-1%之间,武汉微幅上涨0.08%,涨幅最小。

  河北三个样本城市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的房价一直是温吞水,5月份三地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分别上涨0.5%、-0.1%和0.7%。

  央行“印钞”太多导致房价上涨?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媒体分析5月份房价上涨原因时仍强调,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热钱流动性宽松与通胀预期,这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最根本的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尽管这个值仍然在全年通胀控制目标4%以内,但是,CPI在过去高位基础上的增长仍然暗示着通胀预期的加剧,会诱使人们继续寻求投资保值增值的渠道。

  此外,央行的数据显示,当前的信贷以及流动性扩张形势较为迅猛,2013年1-5月份中国国内M2同比增速为16%左右,均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广义货币增长13%的目标。截止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M22013年同比增长13%表明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与通胀预期的增加,仍然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诱使一部分投资客进入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利好2013年楼市,也会促使房价继续上涨。

  政策方面,二手房交易20%个人增值税政策执行“悬”空后,新房市场交易继续放量,基本回归到政策发布之前的正常成交水平,政策对于新房市场来讲影响并不大,最终导致量平价涨的结果。

  张宏伟表示,市场基本面总体逐渐开始好转,基本面好转势必会带动成交量的上升,随之会带动供求关系紧张与价格坚挺,甚至开发企业开始利用“少量多批”、“封盘”等营销手段,推动涨价的现象的上演,这样的市场情况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表现较为明显。

  住房信息联网陷入停滞

  房价的持续上涨给楼市调控带来较大压力,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后续是否会有非常的调控再度出台。张宏伟分析,从目前宏观经济整体触底的大背景来看,楼市再出新的调控政策可能性很小。

  日前再度被关注的是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住建部从2010年开始推行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目前已经成型的住建部“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即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住建部在2012年6月如期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目标之后,联网的扩围工作却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停滞状态。

  按照住建部的计划,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而今,6月份只剩下10个工作日,但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进展情况依旧不明朗。

  张宏伟对媒体称,联网工作仍会继续推进,但难说如期完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能陆续对外公布,就可以更加方便地看到房地产投资资金的流向,可以有针对性地出台调控措施,控制局部市场异常现象,而不是再像之前那样进行一刀切的楼市调控。石家庄五月房价比四月小幅上涨0.5%。(记者袁伟华 记者李保元摄影)

关键词:房价, 唐山,下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