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最美道德90后张珊珊二次捐献挽救白血病女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上海某医院,一位曾接受捐髓的白血病女童病情出现反复,正躺在病床上等待第二次生命机会的来临;同样在18日,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被誉为“最美道德90后”的女孩张珊珊躺在捐献床上,第二次为挽救病情反复的白血病女童,这次捐的是淋巴细胞。

  张珊珊成为我省历史上第五位进行二次捐献的“捐髓英雄”。

  去年“捐髓”,今年捐淋巴

  去年5月份,当同学们都忙碌着寻找工作时,河北政法学院应届毕业生张珊珊却在为挽救一名白血病患儿忙碌着,高分辨配型、体检,她顾不上找工作了。 5月29日,瞒着父母和老师们,张珊珊为一名白血病女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随后,她的善良和责任心感动了很多人,被誉为“最美道德90后”。

  今年5月28日,在她捐献一周年之际,她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那位小患者病情出现反复,需要她再次捐献淋巴细胞,她毫不犹豫地同意了:“那就再捐一次吧!”6月17日,在她23岁生日当天,她郑重地在二次捐献同意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一个人入住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待捐献。

  由于患者病情不同,这一次捐献的不是造血干细胞,是淋巴细胞。医生告诉张珊珊,第一次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用来造血,这一次捐献的淋巴细胞,是用来预防和治疗白血病复发的。对此,她了解的并不多,只是简单地说,“只要患者需要,让我捐几次都行!”

  学弟学妹盛赞“珊姐你真棒”

  18日上午,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采集室,躺在床上的张珊珊几乎一动不动。“为了不影响血液采集,要躺着尽量不动,我都熟悉了。”已经有过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经验,张珊珊这次感觉很轻松。“胳膊麻不麻,有没有不舒服?”医务人员时不时过来问一下,并适时给她补充一些奶。“没事,挺好的。”张珊珊笑着说。

  11时40分,经过三个小时的采集,张珊珊完成了淋巴细胞捐献。手捧盛着155毫升淋巴细胞的采血袋,张珊珊激动地哭了。

  张珊珊的二次捐献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她曾经就读的学校、现在上班的工作单位以及红十字会志愿者等众多人士昨日也赶到和平医院。“珊姐,我们给你加油哦!”河北政法学院的学生们为张珊珊献上鲜花。捐献结束后,学生们还在张珊珊的床头挂上了条幅,“珊姐你真棒!”“珊珊能对素不相识的人再次捐献,证明了她的大爱、奉献。”河北政法学院学生处处长郭俊梅说,张珊珊二次捐献的消息一传到学校,学生们就沸腾了。“我们很多宿舍都打出了条幅‘珊珊姐,你是好样的!’‘珊姐,我们赞你!’”张珊珊的学弟、学妹们动情地说。

  “救命血”昨晚输入患者体内

  18日11时许,在张珊珊捐献接近尾声时,从上海赶来专程取“救命血”的工作人员到了。他们带来了小患者写给张珊珊的信,信中歪歪扭扭地写着:“我再次感谢您为我做的这一切,非常感激您一次又一次帮我,正因为这样,所以我要更加珍惜生命。”

  当看到小患者将她看做“心地善良、外表美丽的神仙姐姐”时,张珊珊眼圈红了,“只要小妹妹能好起来,我受点罪不算什么!”

  据介绍,此次张珊珊捐献的淋巴细胞于18日15时“乘机”赶往上海,按计划会在当日18时30分左右注入小患者体内,第二次给小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关键词:捐髓,张珊珊,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