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董庆平:河间老司机安全驾车34载绰号“管事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车34年,从没闯过红灯,从没开过“斗气车”,从不超速行驶,从没出现过交通事故……他就是董庆平,河间市墨松车业一名货运司机。截至目前,董庆平已安全行驶160多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40圈。

  从小爱车圆了司机梦

  董庆平,1957年生于河间市瀛州镇二街村。他从小就羡慕别人开车,少年时最爱看的就是带有拖拉机和汽车镜头的电影。董庆平10岁那年,一台拖拉机从他家门口路过,他跑出去500米追着看,回家后用泥捏了一台拖拉机模型,晒干后放在迎门柜上欣赏,当一名机动车司机成了董庆平青少年时代的梦想。

  1977年3月,董庆平开始学习驾驶天津55马力拖拉机。他说,当年考取正式驾驶证得过三关,最少要两年。第一关是先申请办理机动车辆学习证;学习一年后考试,考试合格后,颁发机动车辆实习证,这算是过了第二关;第三关是实习一年,如一年中不出交通事故,才能正式办理驾驶证。董庆平对当年指导开车和监考的教练记忆犹新,指导他学开车的教练叫刘玉年,监考他的教练是李国荣,均是河间市交警大队民警,当年他们担任教练,有一个特点,教学严谨,监考严格。

  1979年3月,董庆平正式拿到机动车驾驶证。“当时,我手捧着写有‘为人民服务’的驾驶证激动万分,终于圆了我的司机梦。”董庆平回忆说。

  外人送个绰号“管事宽”

  1983年3月,董庆平顺利考取大货车驾驶证,开始搞运输,一干就是十几年,跑遍了全国各地。他说:“我这人有个怪脾气,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认不认识,只要看到违规开车和违章停车的,我就当场指出来。理解的人就谦虚地认个错,还道一声谢谢;不理解的人就给我起了个外号叫‘管事宽’”。

  1997年,河间市墨松摩托维修销售服务中心成立,为搞好售后服务,需要招聘一位教练。服务中心老板田墨松得知董庆平开车十几年没出过交通事故,决定临时聘请他当教练。田墨松亲身体验到董庆平遵章守法的驾驶技术和“管事宽”的特点后,毅然决定高薪聘用他长期在服务中心工作。从正式聘用到现在,一干就是16年。

  董庆平“管事宽”的故事,跟他接触的人都能说上几段。田墨松说,一次,一位到服务中心谈业务的司机,把车停在门口,有半个车位挡在路口,董庆平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你这车停放不对,一看就是新手,哪儿能把车停在路口!”停车人有些尴尬,“好!好!你说得对,我往前开开,是不能挡路。”还有一次,田墨松和董庆平一同坐着一位朋友的车外出办事,那位朋友一不注意闯了红灯。当时,董庆平大眼一瞪:“这可不得了,你怎么敢闯红灯!”朋友觉得面子上过不住,说了声:“你坐你的车,少管闲事!”董庆平厉声反驳:“这可不是闲事,人命关天啊!”

  时刻铭记“把好方向盘”

  “一位驾驶人能做到34年安全驾驶,无违章记录,的确很了不起,我们希望通过老董的事迹激励其他司机的公共安全责任感。”河间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问起董庆平开车34年不出交通事故的秘诀时,他说:“只要一坐在驾驶座上就要提起精神,把好方向盘,丝毫不能马虎。‘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动,想着群众’,这句顺口溜我时刻记在心上。”

  提起如何把好方向盘,董庆平说,司机要熟知交通法规,干什么就吆喝什么;出车前保证睡眠,注意饮食,养精蓄锐;开车前要检查车辆轮胎、制动、机油、水箱等主要部位;开车时要全神贯注,精神集中,认真服从交警指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全力预防交通事故。要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做到不开“斗气车”,不出现“路怒”现象;做到不开超速车,不出现强超强会现象;做到疲劳不开车,不出现犯困现象;做到开车礼让三先,不出现闯红灯现象……董庆平谦虚地说:“我所说的够不上经验之谈,这只是老生常谈而已,关键是看你开车注意不注意。注意到了,安全系数就大,如不注意就容易出事故。”(记者代晴 通讯员郭彦辉 耿进柱文/图)

 

关键词:老司机,安全驾车,董庆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