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便民

午休10分钟=夜眠2小时 别把黄金午休变“误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06-24 10:4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天,人们在午饭后来点小休,可以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体力、保护大脑、缓解紧张,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十分有利。然而,午休有其“规定性”,不是随便一趴就能“达标”的,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明确两个概念。一是“午休10分钟=夜眠2小时”。英国学者曾就这一现象进行研究,发现每日午后小睡10分钟就可以消除困乏,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还要好,如此而言,午休的时间可谓是极为“金贵”的;二是“睡好子午觉”,“子”是指夜间11时至凌晨1时,“午”则是上午11时至中午1时,正是中午时分,中医认为午时睡午觉,有益身体健康。因此,午睡和个人自身的体质、睡眠状态、年龄和有无疾病等条件密切相关,平常睡眠不足的人及体弱多病的人都该午睡。

  把握三个要点。首先,只吃七分饱。午饭吃太多的食物,会使脑部的血液及其氧转到消化道去,使人昏头昏脑,造成脑供血不足;其次,少吃油腻食物。油腻食物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影响午休质量;再之,轻松10分钟。午饭后不要急着午睡,如果刚吃过饭就躺下,刚被食物充满的胃则难以承受,还会引起食物反流,故要轻微活动10分钟,如散步、听音乐等。

  避免四个禁忌。一忌时间过长,午睡时间一般掌握30分钟至1小时内,过短或过长都不合适;二忌姿势随意,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需要注意的是,坐着睡及伏案睡有害,会使脑缺氧加剧;三忌“一丝不盖”,不少人在办公场所午休,往往和衣而睡,这样易患感冒或其它疾病,起码要在腹部盖毛巾被、床单或薄被子,以防凉气侵入;四忌断断续续,午睡习惯要持之以恒,因为午睡不规则也会搅乱生理时钟,影响睡眠的规律。

关键词:午休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