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王亚平昨太空授课比刘谦神奇 中小学生大呼过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0日,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这是航天员王亚平在演示陀螺在太空中的运动。 (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太神奇了。” 记者闫志国摄

  -实验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记者郄磊摄

  来自教育家孔子家乡的女航天员王亚平,20日上午在天宫一号里成功进行我国首次太空授课。航天员与330多位师生进行40分钟天地互动,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同步收看。

  王亚平漂浮亮相聂海胜玩“悬空打坐”

  10时11分,神舟十号航天员的身影清晰地出现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报告厅大屏幕上。作为太空授课的“地面课堂”,330多位师生在这里亲身经历与神十航天员天地连线。

  王亚平鱼儿一般向舱内摄像机游来,她是本次授课的主讲。指令长聂海胜则当起了“助教”,负责配合“主讲”管理教具,维护课堂秩序。航天员张晓光是这次授课任务的摄像师,在失重环境下不易保持自身平衡,他要先用束缚带把自己固定在舱壁上,再用手持摄像机保持长时间稳定拍摄。为了更好展示太空失重状态,指令长聂海胜盘起腿,玩起了“悬空打坐”。王亚平用手指轻轻一推,聂海胜摇摇晃晃向远处飘去。

  在指令长聂海胜和摄像师张晓光的协助下,王亚平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并回答了学生们关于航天器用水、太空垃圾防护、失重对抗和太空景色等问题。

  设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地面课堂里,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在内的3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这堂物理课。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同步收看。

  太空授课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持续约40分钟。这一天地互动过程是在我国第三颗中继卫星的支持下实现的。它的亮相同时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载人航天测控网基本建成。

  “实验太有趣了。”人大附中高一学生王义铎说,“物理原理我们都学过,但太抽象了,只能死记硬背。今天看了亚平老师的演示,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既然太空是失重环境,航天员咽下的食物会不会悬浮在胃里?没能为困扰自己很久的疑惑争取到提问机会,王义铎很遗憾。由于视力问题,这位16岁少年并不认为自己将来可能成为航天员,但他期望有一天能坐上神舟飞船,去看一看宇宙是否像电影里那样浩瀚美丽。

  “青少年的科学精神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认为,航天活动可以为青少年树立这样一种理念:爱科学、学科学并勇于面对科学风险,美好的科学目标才能实现。43年前从头顶飞过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开启了周建平的科学梦想。今天,30岁左右的年轻一代已成为载人航天工程技术骨干,而他们中的很多人正是在我国航天员杨利伟首次登上太空那一幕的激励下立志投身航天事业的。

  王亚平咽下的食物会不会悬浮在胃里?

  回信芭芭拉中美“太空教师”互致祝愿

  科普教育是世界航天活动的组成部分。美国女宇航员芭芭拉·摩根曾于2007年8月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完成了人类第一次太空授课。在人类第一次太空授课中,她通过视频向学生展示了在太空运动、喝水等情景。

  王亚平20日在天宫一号通过电子邮件向世界第一位“太空教师”、美国前宇航员芭芭拉·摩根发去回信。回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芭芭拉·摩根女士:在遥远的太空收到您的来信,我和我的同事感到很高兴,谢谢您对我们的关心和祝愿,对您为世界载人航天和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敬佩和敬意。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了太空授课活动,与亿万中国学生一起分享了太空的神奇和美妙,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希望您和世界各地的教师、学生看到后能够喜欢。飞行期间,我经常会通过舷窗遥望我们美丽的家园。太空寄托着人类美好的向往,知识是走向太空的阶梯。我们愿与您一道为开启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梦想共同努力。”

  6月13日,62岁的芭芭拉致信王亚平,表达了她对神舟十号航天员的问候和祝愿,并对王亚平担任首位中国太空授课教师给予热切期盼和鼓励。

  本地

  石市学生观看太空第一课

  昨天上午,石市部分中小学校组织学生适时收看了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生动有趣的“太空授课”,从在太空中如何生活到在太空中如何饮食,从简单的物理现象到太空中的神奇变化,王亚平的精彩演示和众多新奇的太空实验让学生们大呼过瘾。

  昨日上午10点,运河桥桃园联合小学四年级一班教室里,全班同学的眼睛都直勾勾地盯着前方的网络多媒体,屏幕上,王亚平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孩子们好奇的心。当看到王亚平轻触失重的小球,小球开始做圆周运动;当看到太空中的水轻易地就形成水膜,并把一个中国结粘了上去;当看到把水注入水膜后形成一个晶莹剔透的大水球后,孩子们忍不住发出了惊呼声。而当王亚平幽默地使用太空独特方式收集失重中的水,或把自己旋转180度后,孩子们忍不住笑出声来。

  现场直播结束后,看到孩子们对神奇的水膜实验的惊叹,学校的科技辅导员闫怡帆迅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的表面张力实验”,老师将水一点点滴到一枚硬币上,让孩子们观察在有重力的条件下水的张力和无重力条件下水的张力有什么异同。闫怡帆说,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更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对小学生来说,这样的兴趣启发能影响他们一生。(记者郭鹏)

  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关键词:太空授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