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填报志愿:平行志愿也讲排序 心仪的学校往前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6: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言以蔽之,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通俗讲就是“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同一批次的几个学校,如何排兵布阵,也需要费一番脑力。

  心仪的学校往前放

  在投档时,考生之间分数高者优先投档,只有投档到某一考生时,才考虑考生自身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此时院校志愿的排序就是计算机检索投档的先后顺序:先看第一个院校志愿,在该生分数以上,档案是否投满,如果未满则该生档案投到第一个院校;否则,继续检索第二个院校志愿,看在该生分数以上档案是否投满,如果未满则该生档案投到第二个院校,依此类推,直到检索到最后一个院校志愿。多个院校志愿中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考生档案就会被投档至该高校。排序在后面的院校志愿就不再检索,无论考生分数是否达到其他后续院校的要求。

  例如小张在本科一批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高校分为:A天津大学、B山东大学、C浙江大学、D哈尔滨工业大学和E燕山大学,如果小张的高考成绩都达到了所填报的五所高校的投档线,但是根据小张所报志愿的先后顺序,小张只能被投档到A天津大学,而不能被投档到后面的高校。所以填报志愿时要把喜欢的学校往前放。

  小张这样五校连中的考生毕竟是少数,再来看另一名考生王颖。王颖在2011年高考中理科考了630分,达到了河北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本科一批的一志愿填报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5所院校。

  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过程中,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三所高校的投档分数均高于630分,王颖不能被投档。而天津财经大学投档分数为629分,小王符合投档条件,其电子档案就会被投档到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的投档分数为609分,虽然也符合投档条件,但因为已经投档到了天津财经大学,就不能再被投档。天津财经大学理科在河北省招生计划为36人,提出的调档比例为110%,共投档39人。王颖虽然被投档到了天津财经大学,但由于高考成绩偏低,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由于所报考的专业均不能够被录取,王颖被天津财经大学以“总分低,不服从调剂”退档,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王颖不能再投档到其他高校,只能参加本科一批二志愿的征集。

  在二志愿的征集中,东北师范大学尚有缺额计划,小王填报了该校。在二志愿投档过程中,东北师范大学的投档成绩为621分,小王符合投档条件,电子档案就被投档到了东北师范大学,并被该校拟录取到软件工程专业。

  本一压线考生放低身段

  近几年我省本科一批划线比例大约按照1:1.2划定,这也就意味着可能会有线上考生落榜。对于分数刚达到或超出一本线不多的考生来说,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相当重要。如果一志愿不能被录取,他们将和很多高分考生在征集志愿中竞争,结果大多是继续在本科二批继续参加录取。

  从近三年来河北省本科一批一志愿的投档情况来看,每年都会有一些高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本一压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了这样的高校,且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话,就很有希望被录取。

  2012年高考录取中,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文史类有11所院校出现缺额,缺额81个;理工类院校中,6所院校出现缺额,缺额281个。2011年,文史类院校中有6所出现缺额,缺额29个;理工类院校中有6所出现缺额,缺额计划数为48个。2010年,文史类院校中共有3所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缺额14个;理工类院校中有9所出现缺额,缺额132个。

  具体有哪些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考生和家长可以对比着最近几年本科一批招生院校的一志愿投档分和征集计划来看,如果某所院校的投档分为本科一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且,该院校的名字出现在本科一批院校的二志愿征集名单中,那么,这所院校在当年的录取中就可能存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当然,也可能是该校在录取过程中因报考该校的考生填报志愿不均衡或不符合专业录取条件的较多导致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未能完成招生计划。总之,这类院校,压线考生可以多加关注。

  除了这种情况之外,有的院校虽然能在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但是投档最低分往往是本一线,如果一所学校连年出现“压线提档”,也是压线考生应该抓住的机会。如2012年高考录取中,理科压线提档的高校有8所;文史类压线提档的高校有14所。

  这些学校有的是一志愿没录取满额;有的是虽然录取满额,但生源状况不佳;有的属于高收费;还有的是整体生源不错,只不过中间出现断档,低分考生“捡了漏”,属于通俗地说某院校生源情况好与差的“大小年”现象。各学校的具体情况,考生需研究近几年高校录取实际分数来加以分析。

  不同分数区间各有侧重

  在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考生如果想增加录取几率,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第一种情况,如果考生分数很高,这样的考生可以选报自己喜欢的高校和专业,而不用太担心其他同学和自己竞争。但为保险起见,不妨再选一个到两个“保底”的高校,以避免极特殊情况发生。

  第二种情况,如果考生分数较高,这样的考生有一定的拔高能力,可以选报一至两个录取分数较高的高校,再选报一至两个较稳妥的高校和一至两个“保底”的高校,也就是所报的高校志愿之间必须要有一定的梯度。不过,考生如果选报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要求高的话,则对院校要慎重拔高。第三种情况,如果考生的分数不太高但也上了相应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了解各招生院校往年录取数据的基础上,尽量选报一些非“热点”地区的高校或新升格的高校和专业,切忌盲目攀比和“拔高”。

关键词:志愿,录取,河北,高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