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填报志愿通法通则 科学参考往年的录取数据[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3 06: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关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和高校招办负责人普遍认为,其中没有玄妙可言,重要在于对政策的熟悉,和投档、录取程序的知晓。

  圈定目标高校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如何选择院校志愿非常重要。应当比较客观地依照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就业趋向等,选择比较符合自己情况的院校志愿。

  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结合自己高考成绩在全省的位次、本批次的招生计划情况、拟报考高校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往年的投档分等情况,来填报与自己投档成绩相匹配的招生院校。

  其次,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招生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低的招生院校。

  可参考“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口诀”来选择,合理确定各院校志愿之间的梯度。

  第三,要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高校排列在前面。尽管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你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第四,注意学校和专业之间的有效搭配。优先选择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层次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先选择学校的考生,不妨把专业的“热度”降下来,尽量填报满专业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这样被录取的几率就会大一些。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后,投档后被退档的考生其电子档案不能够再续发到其他高校,只能参加下一个志愿的征集或后序批次的录取,因而在选择志愿院校时要注意被自己确定“冲一冲”的院校,如果被投档,也可能由于分数较低,会被退档,因而,填报“冲一冲”的院校会有风险。

  科学参考往年的录取数据

  高校招生是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参照考生志愿择优录取的,录取结果就形成了高校各年度的录取数据。因此,高校往年的录取数据就成为考生填报志愿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实行平行志愿后,如何分析和运用这些录取数据呢?

  首先,要参考高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

  由于每年考生整体的考试情况不同、招生计划的变化又会影响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且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也会有不同,使得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往往处于波动状态。有一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波动较小,相对稳定,但是也有一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波动较大。

  因此,如果机械地照搬参考上一年的录取分数,就会不准确。在选择高校时,最好是把这所高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作为一个单元来整体考察。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参考几年的录取数据,从录取分数的波峰和波谷变化振幅中把握录取分数的变化节奏。

  需要说明的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后,投档考生成绩高低差异逐渐缩小,总体向平均分中轴线集聚,这样就会减少高校招生“大、小年”情况,高校的录取分数会相对的稳定,波动幅度会减小,因此,往年录取数据的可参考性就大大提高。

  其次,要参考近三年全省的成绩分布情况。

  每一年试卷的难度不一样,各个分数段考生的分布也不一样。比如同是650分,今年全省位次与去年的全省位次就不一样。比较科学、准确的办法应该是成绩在全省的排名情况,即具体的位次。假如今年理工650分,在全省排名180位;而去年的650分,却排在120位,就说明今年高分段的人数较去年增加了。

  再有就是超过当年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分数的比较。假如今年650分超过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70分,而去年的650分,却超过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分。说明今年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去年提高了30分,高分段考生的人数也增加了。同样的650分,“含金量”就比去年有所降低了。

  第三,要参考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与当年同批控制分数线的差值。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的提档分会相对稳定,高校招生“大、小”年情况减少,因此,这种办法的有效性就大大提高。比如某高校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是650分,超过同批控制分数线90分;前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是680分,超过同批控制分数线100分;大前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是640分,超过同批控制分数线80分;说明该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一般是超过同批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浮动。这样,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的分值就是很有效的参考值。

  当然,考生还应该选择不同档次的高校,以增加被录取的几率。比如你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分,可以选择近三年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的高校,也可以选择近三年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80分或者70分左右的高校,以增加录取几率。

  提醒考生,除了以上介绍的参考高校的录取数据之外,高校招生计划的增减情况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高校招生计划的增减也会影响高校的录取数据,因此要综合考虑。

  很多考生有疑问:参考招生院校以往的录取数据时,应参考最高分还是平均分?在河北省公布的高校往年录取数据中,公布了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一般来说,最高分是指高校录取的考生中成绩最高的,参考意义不是很大。而平均分则是高校录取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值,如果高分考生报考的多,则平均值就会高,反之则会低,反映了考生的报考情况。高校的最低分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高校的投档分,是考生报考的最主要的参考分数。当然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也会不同,有的差别会很大,考生选定高校后,还要考虑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考生还可以参考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与当年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差值,这个差值也很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录取,志愿,高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