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妈妈离家 小小姐妹花撑起一个家接力照顾盲爸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院里种的菜,可以让这一家三口从春天一直吃到霜降。

  -放学后,姐妹俩赶回家做饭。

  -姐姐烙饼,妹妹炒菜。

  -饭菜做好了,搀出爸爸吃饭。

  -一家人还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

  出镜人物

  新乐市木村中学学生裴聪悦、裴悦然小姐妹

  采访动机

  爸爸眼睛看不清东西,妈妈离家而去,当年11岁的女孩裴聪悦用稚嫩的小手为爸爸和妹妹撑起一个家。5年过去了,如今裴聪悦要参加中考了,将来还要到外面读高中,妹妹裴悦然接过照顾爸爸的重担。姐妹花自强不息的故事,在新乐流传。

  新乐市北部的田野上,有一所乡镇初级中学——木村中学,教室宿舍都是有了年头的平房。

  “瞧,那个女生就是裴聪悦!”在初三(2)班教室外面,校长王金忠隔着窗玻璃小声介绍。记者看到,一个白净俊俏的短发女生,正在认真听讲。下课了,同学们都跑到教室外面玩耍,只有聪悦还趴在课桌上用功读书。

  “聪悦是我们班班长,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今年全县数千名学生参加的模拟中考,考试成绩排在前300名。”班主任田战欣说。聪悦还有个小她一岁的妹妹,名叫悦然,正在该校读初一,也是一个热心肠,经常主动帮助同学。

  聪悦的爸爸患有眼疾,看不清东西。在小聪悦11岁那年,爸爸妈妈离婚了,懂事的她留下来照顾爸爸。妹妹悦然被妈妈带走了,可是没几天,因想念爸爸和姐姐,妹妹又跑回了家。

  妈妈走了,爸爸眼睛看不清东西,妹妹又太小,洗衣做饭的事,自然就落在小聪悦头上。

  到了上初中的年龄,木村中学的老师们到聪悦家家访,看到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在支撑这个家,都非常感动。他们劝她住校,专心读书。可聪悦为了照顾爸爸和妹妹,还是一放学就骑自行车回家洗衣做饭。

  去年9月,小聪悦的妹妹也来到木村中学读书。她们都住校,每天中午、傍晚轮流回家给爸爸洗衣做饭。

  今年正月,寒假开学后,却不见姐妹俩的身影,校长王金忠急坏了。赶到木村一打听,原来有个亲戚给聪悦出主意,让她在寒假卖气球赚钱,还帮她批发了不少气球。有了赚钱的门路,姐妹俩整个寒假都没闲着,走村串巷卖气球。

  王金忠见到聪悦的时候,她正穿着破旧的棉鞋,寒风凛冽的大街上,等着人来买她的气球……

  石家庄爱心人士韩先生得知聪悦的情况后,赶到木村中学,资助现金1000元,还表示愿意资助她从初中一直读到大学。新乐市文明办也送来慰问金和文具。社会各界的帮助,使小聪悦不再为钱发愁,开始专心学习,在她努力下荣膺“石家庄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

  6月6日中午,放学后,聪悦骑自行车带着妹妹沿乡间小路往家赶,从学校到聪悦的家,她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木村村里,记者看到,绝大部分村民住的是二层小楼或高大敞亮的红砖平房,只有聪悦家还是低矮破旧的小平房。

  走进小院,映入眼帘的是生机勃勃的菜园。聪悦和悦然弯下腰,随手拔掉菜地里的杂草。“有了这片菜园,从春天吃到霜降,都不用买菜。”聪悦说完,进屋熟练地和面烙起饼来。不一会儿,饭菜做好了,姐妹俩搀出爸爸,坐到院子里吃午饭。

  聪悦家的房子有几十年了,屋内烟熏火燎,墙皮脱落,非常昏暗。聪悦说,房顶经常漏雨,怕房子塌了,就用几根木头支着。因房顶凹陷,容易存住雨水,她和爸爸就在房顶打了一个洞,找了一根PVC管子,像烟囱一样从房顶引下来,当做雨水管道。

  屋内虽然昏暗,但仍能看到姐妹俩成长的痕迹。墙面上,有姐妹俩在各个年龄段画的不少漫画图案,还写上“加油”等字样,显示出即便在贫寒的家庭成长,两姐妹依然保持着内心的快乐和纯净。

  “姐姐从11岁到16岁,照顾我和爸爸5年了。”妹妹悦然说,姐姐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将来还要到外地读高中,爸爸以后就由她来照顾了。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治好爸爸的眼睛。让爸爸好好看看,我们长大了。”聪悦拿起粉笔头,在斑驳的木门上,写下一个大大的“梦”字,还说“梦”上面的“林”字就是她们姐妹俩,下面的“夕”字是爸爸。姐妹俩携手一生,互相扶持,照顾好爸爸,实现梦想!

    文/记者孟醒石龚鹏建 图/记者郄磊

 

关键词:姐妹,照顾父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