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经济复苏乏力 河北多家担保公司陷低谷或迎洗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干这行七八年了,今年是最难干的一年,都说大学毕业生今年面临最难就业季,我觉得我们担保公司的业务可以用最难展业季来形容”,昨天(6月19日)采访中,石家庄一位担保公司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担保公司如今陷入了深度的整合中,在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的格局下,担保公司的业务萎缩也成为必然。

  经济复苏缓慢客户慎贷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大环境的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中小企业的营业额下滑,明年的经济形势和走向也不明朗,企业借款的意愿降低,担保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银行在与担保公司合作时,门槛越抬越高,一些国企背景的担保公司以及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的民营担保公司比较受银行青睐,相对来说规模、实力较小的部分民营担保公司与银行继续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退出融资性担保业务就成为一些担保公司无奈的选择。“现在银行收得非常紧,有资产抵押,银行也不会放贷,而且最好不要找担保公司担保,费用很高,不划算。”昨日采访中,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汇率波动以及原材料人工上涨,他们的利润已经被蚕食得所剩无几,所以他们贷款的时候,非常不愿意找担保公司,因为还要付出额外3%的担保费,“而且许多担保公司还会收取类似咨询费、评估费等名目繁多的附加费用,综合用款成本会多出5%左右”。

  而另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则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贷款达成时间问题表现出了不满。“通过担保公司走银行渠道的话,审批下来可能也要一个月,贷款利率再加上保费,贷款成本可能都要12~13个点了,而我们做过桥的话,一个星期内可以拿到钱,每个月利率在5%~6%左右。我们用款时间短,但需要贷款批下来快”。“确实如此,通过银行获得授信的话,时间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一家担保公司的操盘手告诉记者,他们也很苦恼于此。他还向记者透露,我们许多融资性担保公司一方面在从事银行担保贷款,另一方面也在从事民间融资的业务,也就是介绍一些资金的供给和使用方对接,从中收取一定佣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一方面是客户对资金达到时间比较敏感,另一方面我们的许多客户已经拿到过银行贷款,而还有资金缺口,抵押物在银行是不可能重复抵押的,但是走民间融资的话,可以变通的方法就比较多”,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到。

  上述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在2008年~2011年初黄金时期时,很多实业老板都纷纷投钱做担保公司,因为做担保回报率很高。那时很多担保公司都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甚至有些公司会拿90%的资金去做拆借,这实质上就是民间借贷了,所以利润率很高,很小的一家担保公司年利润率都可以达到25%,实业辛苦一年都赚不到这个水平,因此那时担保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如今,这些担保公司的平均放大倍数仅在1.7~2倍左右,远远未达到10倍的上限,而资本回报率仅在2%左右。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那些无法开展新增业务的担保公司,有的在靠存量业务维持生存,有的在通过正规渠道谋求转型。“明年经济环境如果再这么持续下去的话,肯定还有一些担保公司退出融资性担保。”现在面临经济低迷,中小企业贷款意愿不高,担保机构又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银行断粮无米下锅

  银行是融资性担保公司赖以生存的生命线,随着一些担保业务的风险暴露,银行对于担保公司的审核也日趋严格,许多中小担保公司因为注册资本金小以及保证金不足的问题,或面临被银行断炊的风险。

  记者获悉,即使是目前仍拥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真正以融资性担保业务为经营主业的也不多,主要是具有国企背景的担保公司以及实力雄厚的民营担保公司。而中小规模的民营担保公司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不得不暂停融资担保业务。

  近年来,各家银行收紧银担合作,一般的中小型民营担保公司取得银行授信的门槛很高,同时在经济环境疲弱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大幅上升,导致民营担保公司趋于缩小融资性担保业务规模,有的甚至无法开展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深圳、安徽、云南、山东等地区和城市,不少担保公司已经被注销和转让。“石家庄也有极个别这样的情况,但将公司注销毕竟还是少数,因为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牌照本身就比较值钱,即便业务开展不下去,也会有新的下家接手或者注入资金。”上述担保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游走在灰色地带

  在严峻的行业形势面前,即便是一些大型担保公司,也开始尝试业务转型。“直接融资、私募基金等非银行融资业务,都是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我省的许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其实从事的就是民间融资的业务,扮演资金中介的角色,但是真正做得好的并不多。“我们开展这样的业务也是没办法的事,实体经济欠活跃,好多能够从银行拿到贷款的客户,也不愿意去用于生产经营,他们宁可把资金交给我们找一些房地产等需要用款的企业,他们能够拿到年华20%以上的利润,扣除贷款成本,也比生产挣得多”,一位从事民间融资的业务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小额贷款公司就是从属于一家正规的担保公司,目前小额贷公司暂未拥有正式的牌照,所以他们一般只做五证齐全房地产企业。“因为他们的房地产可以抵押到个人名下,这样把钱给他们基本是没有风险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的放款额度一般在2000万元左右,太多的不敢放,时间集中在半年左右,时间太长了风险也会加剧。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现行法律及相关政策,无论普通担保公司还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均不能打着“投资”“理财”“担保”“咨询”等旗号,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吸收社会资金。更不能吸收存款,不得发放贷款。担保公司或投资公司凡有此类行为,均属违法违规。“按照规定,担保公司6个月不做业务就会被摘牌,如果这样的展业难持续下去,未来必将有一番大浪淘沙。”上述人士透露,未来大而全的金融控股集团或将成为发展方向,大的企业会整合包括担保、典当、小贷在内的一条龙金融服务,当然,大吃小在所难免。(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担保公司,低谷,洗牌,经济复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