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校园双选会上中职学生再成用工单位“香饽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被称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最难的一年。然而记者昨天(19日)从市职教中心举行的校园双选会上看到,中职学生就业丝毫没有遇到“最难年”的困扰,呈现出火爆的局面。当天学生数量与用工单位提供的岗位比为1:3,求大于供。据该校就业处主任张雪梅介绍,如果不是对招聘的单位精挑细选,恐怕这个比例悬殊还要大。

  踏实肯干让用工单位青睐

  “虽然今年是大学毕业生就业较难的一年,但是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大学毕业生就算找不到工作也不会甘心到生产一线工作,他们更希望的是坐办公室。”昨天,一名用工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坦率地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每年都要从中职学校引进很多技术工人,相比那些学历较高的毕业生来看,中职学生更踏实肯干。

  “我们今年准备聘用19名中职学生做安装师,主要给工程师们做助理。公司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把他们培养成初级工程师。”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招聘人员对记者说。据介绍,公司目前规模较小,不能吸引一些大学毕业生前来就业。他们准备多花一些时间从中职毕业生中挑选培养部分人才,作为公司将来发展的主力军。

  张雪梅说,市职教中心每年需要学校推荐就业的学生约700多人,学校第一次就业推荐率年年达100%。今年学校对用人单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挑选,首要条件就是要求专业对口。即使这样,仍然保留1200多个用人岗位,而且很多来自北京和天津。“我们学校根据学生专业每年举办两场双选会,今天这场主要涉及学生400人左右,400名学生对1200个岗位,可见学生就业形势非常好。”

  待遇与高学历毕业生相差无几

  “月薪2000-2500元,提供五险一金,提供午餐补助、出差补助。”“月薪3000-5000元,提供五险一金,管吃住。”昨天记者在双选会现场发现,各个用人单位为中职学生提供的薪水标准平均都在2500元/月,且提供五险一金,与目前用人市场为大学毕业生提供的薪水标准相差无几。一位用人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薪酬待遇上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不看学历,只看能力。”

  “一开始上班每个月能开到1400元左右就可以,希望能管吃住。”在市职教中心学习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王伦说。“2000元就可以,但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增长。”学生赵宇航说。很多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对薪水的要求并不很高,但最希望的就是单位能够在城市市区,而且管吃住。“我们多数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条件不高,就希望能好好干将来在城市扎根发展。”

  昨天参加双选会的400多个学生均为2011级学生,即2014届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后,他们将要开始的是一年的“顶岗实习”。这也意味着,他们在还未毕业的情况下就已经找到了工作的“婆家”,这足以让那些四处奔波、还未找到就业岗位的大学毕业生们艳羡不已。

关键词:中职学生,招聘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