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余额可购买基金 “余额宝”业务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支付宝里的余额只能眼睁睁看着被通胀一天天打压而缩水吗?支付宝近日的一个动作引起了多方的关注,他们推出一款叫“余额宝”的业务。据介绍,用户把钱转入“余额宝”后,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只是,余额宝的收益率是动态的。记者15日查询发现,目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48%,而同期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3%。在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会动了哪些人的“奶酪”呢?

  银行短期理财或受冲击

  据了解,余额宝能够实现投资与消费的“无缝对接”。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中,可以用其直接购买基金来投资获益。最值得注意的是,该增值服务能随时提取已经购买的基金份额直接用于网络购物消费,相当于赎回基金。

  加之本月7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公布《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为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打开了“阀门”。至此,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渠道已经扩充到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官网直销、第三方销售机构、支付宝、淘宝网电商平台和保险机构,呈现多元化态势。

  业内人士介绍,类似支付宝“余额宝”服务相当于直接买货币市场基金,还有淘宝网上开旗舰店卖基金,它们的基金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虽然这些像余额宝的服务能吸收一定的存款量,但这与银行存量相比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对银行的影响方面,可能对银行活期储蓄和短期理财产品产生影响,短期内难以撼动银行利益。

  未来或收手续费

  目前,“余额宝”不收取手续费,但未来并不排除收费的可能。因为“余额宝”的实质,是货币市场基金。按照某基金官网介绍,该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的年费率共0.63%。该基金是为支付宝客户定制的一只货币基金……以支付宝作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既然只在支付宝上销售,又标明了费率,那么目前不收费不代表以后不收费。

  第三方支付或洗

  此外,受影响的还包括其他第三方支付品牌。易观国际数据显示,近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的增速在放缓,增速从2008年超过220%降至2012年不到80%。增长放缓的市场,促使第三方支付品牌创新,支付宝尝试金融服务正是一例。

  考虑支付宝在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接近50%的份额,此举或将引起同类品牌模仿,或者推出其他个性化服务应对。(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余额宝,余额,基金,支付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