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不明液体”能否轻易带上公交车 记者实地探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将装有多半桶水的塑料桶带上了车。记者张晓峰摄

  记者分四路实地探访——

  厦门“6·7”快速公交车起火爆炸案,造成了47人死亡、34人受伤的恶性事故,据调查,此次事故是嫌犯带汽油上车纵火所致。该事件尚未平息,6月18日发生的武汉公交车自燃事故,再次引起人们对公交安全的高度关注。

  近日来,全国多个城市都对公交安检工作提档升级。那么,我市公交的安检措施如何?遇到危险情况时,司机乘客能否及时有效地应对?

  6月18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分别用塑料桶装满透明液体试乘多趟公交车,其中两名记者还在桶内加了点酱油,使其更加接近汽油的淡黄色,以此来检验公交安检措施及乘客的安全意识。

  15次带桶上车

  遇3次简单询问

  按规定,公交车属于交通管理重点车辆,每辆车上要有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管理员。省会公交车行驶中,安全管理工作一般都是由司机兼管的。

  当日上午,记者携带一个容积5升的塑料桶,装满水后开始在公交站台候车。8时30分,记者在和平路民心河口北侧公交站上了一辆4路公交车。上车时记者一手提桶一手拿公交卡刷卡,但戴着“安全检查”袖标的司机只是看了记者一眼,并未对携带的大桶液体提出任何疑问,记者轻易地便上了车。此时正是上班高峰期,粗略一数车上乘客在60人以上,连过道上乘客都站得满满当当。

  8时45分,记者携带装满水的塑料桶在中基礼域站上了由南往北开的一辆132路公交车。提桶上车的记者在经过司机身边时,开车的年轻男司机拍了下记者的肩膀问:“你这桶里装的什么?”“是水。”“哦。”司机听后便让记者进了车厢。

  9时07分,记者在裕华路与平安大街口处等到了由西向东行驶的一辆55路公交车。此时该趟公交车已经人满为患,车厢内满满当当的乘客甚至已挤到了车门口台阶上。司机对着车下一挥手:“后门上吧!”于是记者同另两名乘客便从后门上了车,记者携带的大桶和另一名乘客携带的大号编织袋也因此未遇到任何检查,便进入了拥挤的车厢。

  11时许,另一路记者在中山路与育才街附近站台乘坐28路公交车去往建明北路。上车前记者找了一个1.75升的提壶,往里面灌了多半壶淡黄色的水。在车厢入口处,记者注意到,一名戴着“安全检查”袖标的男子坐在前排座位上,正与另一名身着公交制服的男子聊天,记者带提壶从他们前面经过,对方看都没看一眼。记者以问路为由再次来到该安检人员身旁,询问去建明北路需乘坐哪路公交车,该安检人员简单回答了一句,仍未注意到记者手中的提壶。

  只有一名司机

  要求开桶检查

  11时15分,记者遇到了此次采访中最为负责的一名司机。在建华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记者拿着1.75升装满液体的提壶上了一辆28路公交车,一名工号为01597的女司机叫住了记者:“小伙子,你壶里装的是什么东西?”在记者回答是水后,司机并未掉以轻心,还让记者将壶的盖子打开,用鼻子闻了闻。

  一个上午时间,4路记者分别带盛满液体的桶乘坐了1路、60路、30路、10路、5路、28路等共计15趟公交车。其中,60路、132路的3名司机询问了记者所带的桶中装的是什么,但也仅仅是简单询问,在记者回答是水后,未要求进一步检查。除那辆28路公交车外,其余车辆司机均没有任何反应。

  一名男乘客

  带着弹头上了车

  6月18日上午,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了这样一桩让人“捏把汗”的事件:6月17日,一名市民从滹沱河捡到一枚重达十来斤的迫击炮弹弹头,他误以为是个“铁疙瘩”,用黑色塑料袋简单包了包就登上了一辆177路公交车,途中没有受到任何检查,他轻易地就将这危险物品带回了市区的家中。

  据警方介绍,这枚弹头里还有炸药,遇到强烈撞击依然有爆炸的可能。目前,炮弹已由公安部门妥善处置。

  每一名乘客

  都可以是安检员

  在本次采访中,一些公交车安检员的表现难以令人放心,而乘客们的安全意识同样存在不足。乘车过程中,有不少乘客看到了记者带的桶,但没有一名乘客询问里边装的是什么。

  乘客张先生说,看到记者手中的桶后,心里曾有过担心这会不会是易燃易爆品,但包括他在内,大多数人都会压制担心而不去询问。“我们不方便问啊!但公交司机可以,应该由他们来加强监督。”张先生说。

  而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司机虽然都是兼职安检员,但精力毕竟是有限的,面对如潮的客流可能有疏忽。他们呼吁更多的乘客主动站出来,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共同当好公交“安检员”。

  乘客希望了解

  自救逃生知识

  “直接砸玻璃就行了!用点劲儿!”采访中,记者就如何使用安全锤询问了近20位乘客,几乎一半多的人都给出了类似的答案。而实际上,危急时刻分秒必争,使用安全锤也是有技巧的。安全锤应锤击钢化玻璃四角的位置,而不应敲击中间部位,因为中间部分最为结实。另外,因为有些玻璃是贴膜的,所以,击碎玻璃后不会立即脱落,乘客可以用脚踹开。

  此外,很多乘客都不知道公交车门应急开关所在位置,或者是即使知道位置,也不知道该如何使用。

  “公交车车体、站牌、座靠背和扶手上到处都是商业广告,应该留一些空间来宣传自救及安全逃生的知识,用文字或漫画的形式教给大家怎样使用灭火器、安全锤、应急开关等。”采访中,一些乘客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在本次采访中最令人满意的是,所有的公交车上都配备了灭火器。

  记者胡雁冰 齐广君 程丽娜 赵元君

 

关键词:公交车,爆炸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