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七旬儿媳和百岁婆婆相伴48年 从没顶过嘴红过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有些人看来,家庭中最难处的关系莫过于婆媳。然而,在曲周县曲周镇八里张庄村,有一个70岁的儿媳和一个102岁的婆婆相依为命,她们不离不弃地一块生活了48年。儿媳叫刘风莲,婆婆叫张岳氏,她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儿媳一直悉心照顾婆婆,用农家妇女的贤惠和孝心上演了催人泪下的人间大爱,感动了众乡邻。

  相伴48年婆媳从没顶过嘴红过脸

  1965年,22岁的刘风莲经人介绍,嫁到张庄张良栋家。年过五旬的婆婆张岳氏是全村有名的勤俭持家能手。

  结婚那天,婆婆紧握着刘风莲的手语重心长地说:“风莲啊,你来到俺家就把你当成亲闺女,保证不外待你。”在婆婆的教导下,她除在生产队参加劳动外,还跟婆婆学会了纺线织布、穿针做衣、炒菜做饭等家务活儿,和婆婆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采访时,刘风莲说:“俺婆婆是个老好人,几十年来不但俺婆媳没红过一次脸、顶过一次嘴,也从没有见她和邻居谁红过一次脸、顶过一次嘴,别管遇到多难的事,她都是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解决,她宽宏大量,有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不会与人斤斤计较。”

  张岳氏是个热心肠,凡事都是先想到别人,邻居不管谁家红白喜事,还是遇到啥难事,她都去帮忙,为此,村里人都很敬重她。刘风莲家的几个孩子都是婆婆帮带大的。

  孝顺就是又孝又顺,让老人开心、顺心、和和气气、不顶嘴。刘风莲说,48年里,家中大事小事、人情往来都让老人知道,看看拿个主意,现在俺婆婆耳背了,听起话吃力了,家里有啥事,俺还是主动给婆婆商量,这是俺家的规矩,也是俺家的传统,为的是让老人生活得更充实。

  相依为命精心照料婆婆无怨无悔

  上世纪80年代,年过七旬的刘风莲公公因病去世。失去老伴的阴影使张岳氏痛不欲生。当时考虑到婆婆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照顾好婆婆,刘风莲便主动把婆婆接到她屋里,和她同睡在一张床上,这一睡就是三十多年。当时她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不能让失去老伴的婆婆再受一点委屈。

  冬天老人怕冷,刘风莲就给老人买来暖水袋、电暖风,炉子总是比别人家生火早、灭得晚,每天她装好暖水袋,为婆婆暖好被窝后再让婆婆睡下。夏天热,婆婆不能吹风扇,她就拿着蒲扇扇个不停,老人牙齿不好,她就将食物煮得很烂,买回新鲜蔬菜,包成水饺,泡在汤里喂婆婆。每天都为老人洗脸、梳头,伺候得非常周到。

  每隔几天,刘风莲就帮婆婆清洗一次,给婆婆洗头、擦身子,把老人抱到澡盆里,为老人干干净净地洗个澡,老人的被褥经常晾晒,老人的衣裳脏了她就马上洗,换季时及时给婆婆添置新衣裳。

  多年来,在刘风莲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从来没有长过痱子。邻居都夸百岁老人身体硬朗,精神气十足,这一切都是好媳妇刘风莲精心照顾的结果,婆婆一会儿也离不开她,她们婆媳的感情比亲母女还亲。刘风莲却说,人人都会变老,我就是给儿女做个榜样。

  70岁的刘风莲想法很简单,也很朴素,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外出早晚总到老人跟前问候,给老人买她爱吃的食品和水果,全家人经常凑到老人面前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大爱无言她不顾自己顾婆婆

  48年了,刘风莲从当年的小媳妇变成了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婆婆的孝心。

  去年冬天一次大雪的夜晚,刘风莲丈夫在外打工没在家,她和婆婆睡在一个床上,夜晚怕老人有什么动静自己听不见,她每晚睡觉时都睡得比较轻,婆婆身边稍有不适,她立刻就会觉察到。这天深夜,婆婆突然发出“哼哼……”的声音,刘风莲起身下意识摸了摸婆婆的额头,觉得很烫,试了试体温表一看38度,她马上起床穿衣裳,不顾冬夜的寒冷,冒雪把村医请来,及时给婆婆打针吃药,使婆婆病情很快好转。

  2009年5月的一天,刘风莲骑着三轮车去村东磨面,在路上与迎面而来的一辆摩托车相撞,经医生诊断为轻度骨椎错位,而且压迫神经,需要住院治疗。

  她为了不耽误照顾婆婆,瞒着丈夫和孩子,推迟治疗,这一推就是4年,自己默默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如今刘风莲也落下了病根,走路常常弯着腰。

  每当面对别人的疑问时,刘风莲总是笑着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俺们家的骄傲和幸福都是这一老带来的,如果老天允许,我真希望再照顾婆婆几十年,俺们娘俩乐呵呵地一直生活下去。”

  张岳氏的长寿秘诀,一是性格好、不爱生气;二是离不开刘风莲多年来帮她养成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40年来,张岳氏养成了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如今生活好了,刘风莲除了每天坚持让婆婆吃米粥、玉米面粥等益于老人消化的软饭外,还每天坚持给老人煮两个鸡蛋以增加营养,春天蔬菜再贵,她也舍得给婆婆买着吃。

  在休息方面,张岳氏每天坚持晚上九点钟按时睡觉,早上七点钟准时起床,每天保证十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刘风莲还每天搀扶老人在院内散步锻炼。()

  如今,张岳氏虽已年过百岁,但身体健康,还能干些力所能及的轻活儿,比如秋收摘花生、剥棉花一类的简单轻体力活儿;头脑清晰,家里的几个孩子甚至邻家谁的孩子什么时间过生日,她都记得一清二楚。(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同保 韩富强文/图)

关键词:照顾,儿媳,婆婆,曲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