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临漳7名支教男教师当“妈妈”精心照顾单亲女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漳县常曙光等7名下乡支教男教师,精心照顾单亲女生高艳,在生活和学习上尽心尽责,使其感受到人间温暖,乡亲们闻听后夸他们为孩子的“妈妈”。

  老师送来新书包她睡觉都搂着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2年8月,临漳县从教体局、教师进修校等单位精心挑选出61名骨干深入乡村偏远学校支教,在教体局工作的常曙光、任飞、张波、宋冀敏、郭海瑞、申荣杰、刘金洲就属这批支教人员。他们年龄都在30岁左右,7人被分到了离县城偏远的孙陶镇苗庄学校。

  高艳是苗庄学校五年级学生,家住在邻村羊羔屯,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从来没有享受过母爱的温暖。她的父亲已年过半百,右腿残疾,还要照看80岁的奶奶。两亩多地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为了让家里过得好些,残疾的父亲做起了修鞋的活计,勉强维持日常生活开支。

  7位支教老师第一次到高艳家里家访,看到一家人挤在一间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蓝砖木窗屋内,有的砖已风化得脱落了一层皮,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家人老弱病残,此情此景让老师们产生了怜悯之心。经过商量,老师们承担起义务帮扶高艳生活和学习的责任。这一次,7名教师一共凑出200元,买了新书包、文具盒、图书等学习用品,送到高艳手里。“孩子拿到新书包时,高兴得不得了,那几天她连睡觉都搂着新书包。”高艳的父亲高海彬说。

  老师做的鸡蛋面是她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2012年11月初的一天,高艳放学回到家发现锁着门,自己没有钥匙,只好返回学校。老师们知道后,为高艳做了碗热腾腾的鸡蛋面。高艳说,那是她吃得最香的一顿饭,好久没有吃过鸡蛋和肉了。从此,只要高艳家里有事来不及吃饭,7名男教师便负责为她做饭。7位老师中年龄最小的刘金洲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几人谁有时间谁做饭,不论哪位学生只要家里有特殊情况,我们都会留下来让他们吃饭。”

  前不久,班主任常曙光发现,每次都早到的高艳上课铃响了还没有来,赶忙到高艳家看个究竟。原来,高艳得了肠胃病卧床在家。老师请来医生,给高艳输了液。输液这几天,老师们按照自己定的“有课上课,没课准来”的原则轮流照顾高艳,这一“原则”得到了学校校长黄树良的“特批”。

  高艳的英语成绩不是很好,担任英语教学的任飞老师免费给她订制了一套资料,利用空余时间“开小灶”。高艳的学习成绩因此大有进步。

  “他们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

  “他们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在学习上他们是最敬爱的老师,在生活上胜似父母。”高艳说。“组团支教惠泽一方”,看到这些支教老师如此尽心尽责,村民代表送去锦旗表示感谢。目前,下乡支教还未结束,“妈妈”的角色还在继续。“他们7人从局机关来偏远农村支教,克服困难,并义务照顾一个单亲学生,这种甘于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孙陶镇学区校长袁春雷说。

关键词:支教,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