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张丽:悉心照顾“植物人”公公8年 街坊赞不绝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起张丽,爱人说她是家里的大功臣,街坊们也都赞不绝口

  这几天,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的好儿媳张丽忙得不可开交。她打算再给公公党庆忠做几个防渗漏的小褥子。在金域蓝湾,一提到党庆忠的儿媳妇张丽,不少居民都赞不绝口:她可是这个小区有名的好儿媳!自从党庆忠身患重病,成了“植物人”,八年来,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一次次将公公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把公公从山西接来照顾

  “爸爸,节日快乐!”每到父亲节来临之际,张丽和丈夫党平书都会来到父亲床前,轻轻地趴在父亲身旁低语。

  “他还有意识,应该能听到我们的祝福。只是他现在已经没有了吞咽食物的能力,每天只能靠通过输液管注射的流食生活……”6月13日,再过两天又是父亲节了,看着躺在床上的公公,张丽眼圈红了!

  张丽说,她和丈夫结婚后,一直生活在井陉县。2005年4月,远在山西老家的公公党庆忠,因老伴病逝伤心过度,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经过20多天的抢救,党庆忠渐渐地恢复了意识,然而,自此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出院后,老人急需有人照顾,张丽和丈夫一商量,毅然决定把老人从山西接过来。丈夫还要上班,自此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护士出身的儿媳张丽身上。

  她一次次将公公救过来

  大病初愈的党庆忠出院后,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张丽给了他最好的护理和照顾。

  “当时,害怕爸爸突发其他并发症,我几乎一天24小时守着他,晚上就睡在他身旁。”张丽说,那时,她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做好早饭,再给老人穿衣服、洗脸、刷牙、喂药,整理房间,开窗透风。这一切妥当后,她开始给老人一口口喂饭,热了凉凉,凉了再热,一顿饭,要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老人吃完饭,她会打开电视,找到戏曲频道让老人解闷。晚饭后,她伺候老人睡下,就把晒干炒过的细沙用布袋盛好平放在老人身下,一夜至少三次给老人抽湿换干。一到周末,她就更忙了!给老人洗脚、洗头、剪胡须。

  因为脑出血,还会诱发各种并发症。为了防止公公再出意外,张丽早早就准备好了一些简单治疗所需要的器械。

  有一天后半夜,老人突然口吐白沫,浑身发紫,张丽赶紧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确定老人是发烧后,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各种并发症不时反复,打针、输液、口腔护理……张丽一次次悉心应对。

  那段时间,张丽晚上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体重从150多斤一下子降到了130斤。

  八年,老人没得过褥疮

  自2005年至2012年,经过7年多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的身体逐渐恢复,曾经可以下床,坐在轮椅上看电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4月,老人二次脑出血,经全力抢救,命是保住了,可完全成了植物人。从此,张丽更加悉心照顾。

  老人大小便困难时,她就亲自动手为老人导尿、抠屎,从不嫌弃。

  张丽说,这八年,她从未逛过一次商场,日夜守在家里照顾老人,“有时真的非常累,累得你直想掉眼泪!”

  13日上午,在张丽家记者看到,党庆忠的房间干净整洁,闻不到任何异味。

  老人的儿子党平书说,妻子每天至少给父亲翻七次身,这八年来,父亲从未长过一次褥疮。正是媳妇的悉心照料,父亲才活到今天。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张丽却打破了这一说法,张丽就是他家的功臣!(□文/图社区记者杜慧)

 

关键词:照顾,植物人,公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