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三个孩子没了一把火又把家烧了 俩老人备受打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干部帮秦家清理院子里的垃圾。

  石市平山县东回舍村的秦硬海和梁文书夫妇养育了2个女儿、1个儿子,可这个家庭命运多舛,祸不单行,3个孩子相继非正常死亡,导致夫妇二人备受打击,多年来他们只知道捡破烂,却很少拿去卖,家里成了垃圾场,整个院落堆了1米多厚的破烂,结果引发大火,烧毁了房屋。面对这个家庭的灾难,村干部带领村民一次次捐款捐物,如今由村干部组成的20人建筑队,又准备给他家义务建新房。

  7天时间

  农家院清出20车破烂

  平山县东回舍村是镇政府所在地,常住人口就1600户、6000多人,其中500多户住上了二层小楼,还有1000多户村民住的都是砖瓦房,生活无忧。然而,有一户人家的情况与周围环境很不和谐,残垣断壁下的院落堆满了厚厚的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6月12日上午8时,一位秃顶的老人从一间低矮的小房子里走出来,蹲在院子里,跟精神呆滞的老伴一起从垃圾堆中,挑拣自认为能卖钱的废品。

  这天是端午节,很多家庭早饭都吃粽子,可他们没有节日概念,捡破烂似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

  “老秦啊,我们给你送粽子来啦!”村党支部书记李吉宽、村委会主任周军军等12名村干部,来到这个堆满垃圾的农家小院,他们手里有提着粽子的,有拿着铁锨之类用于清理垃圾的。

  老秦从村干部手里接过两袋飘着香味的粽子,笑得合不拢嘴,喃喃地说:“你们吃吧!”而站在一旁的老伴,表情严肃,目光呆滞。

  “你们放心,家里有难,政府会管,村干部也会帮忙,房子马上盖新的,你们就放心吧!”李吉宽拍着老秦的肩膀,转身朝身后的村干部们挥一挥手,“大家快点干起来吧!”

  58岁的村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六六用三齿叉一层层地刨着破烂,很多可以卖的金属和废纸,他会放在一旁;64岁的村干部许英海抡着大铁锤,“咚咚”地砸着坍塌的屋梁。大家用铁锹把没用的垃圾装上手推车,然后推到10米以外的拖拉机上,运到村外。

  张六六说,他们从6月2日开始,在不耽误村里其他工作的基础上,已陆陆续续为老秦家清理垃圾7天了,拉走了20多车。

  儿子溺亡

  女儿婚后跳河自杀

  老秦名叫秦硬海,68岁,轻微智障。他的老伴名叫梁文书,63岁,精神时好时坏。

  提起这个家庭,村民们都觉得很可怜。秦硬海老实巴交,以前脑子虽有些迟钝,但他勤劳质朴,日子过得并不差,婚后不久便有了一个女儿。

  大女儿5岁时,他们的二女儿出生了,可还没到8天,孩子就不幸夭折了。两年后,他们有了儿子,心情变得好了许多,没想到,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他们原本的幸福生活。

  1995年夏天,17岁的儿子秦俊虎到村里的水渠里游泳,不幸溺水身亡。秦硬海夫妇得知消息后,难以接受这个事实,病倒在家里。秦硬海常常莫名其妙地发火,除了吃饭在家,平时都在外面转悠。每逢集市,他都会捡一大袋过期的旱烟,大口大口地抽。有时,他还会到地里翻地,可是从来不种粮食。

  梁文书经常拿着儿子的照片发呆,偶然会傻笑,念念叨叨,不知所云。她还天天出去捡破烂,每天都会捡十几布袋的破烂,堆积在院子里,却很少拿出去卖钱,致使整个院子里里外外都是破烂,足有1米多厚,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还容易失火。

  弟弟的死亡,也把姐姐击倒了,她悲恸欲绝,精神恍惚。2006年春天,婚后的她突发精神病,经过治疗,病情有所稳定。可同年11月份,她再次发病,点燃自家房子后跳河自尽。

  房子被烧,村里准备帮着盖房

  2012年12月,梁文书晚上出门,把秦硬海锁在屋子里。秦硬海点破烂取暖,结果引发大火,街坊邻居们闻讯赶来,砸开门锁,把秦硬海救出来。

  秦家三间正房全部被烧毁,留下的只有残垣断壁和没燃尽的破烂。见此情景,村干部和村民捐款3600多元,给老两口买来锅碗瓢盆和被褥。

  西邻焦建朝见秦家自来水坏了,就经常打水给他们夫妇饮用,并时常留心他们家的情况,生怕再次失火;后邻焦六详和狄习友两位热心人,还时常端饭菜和饺子给他们吃。有些时候,秦硬海会突然发脾气,殴打梁文书,邻居们闻讯后都会及时赶来劝阻。拉架的时候,邻居也会遭到秦家两口子的唾骂,可大家从不计较。

  “这两口子受的打击太大,精神有点不正常,我们不能和他们两口子一般见识,能帮的事情还是要帮的!”焦建朝说。

  如今,这个家庭每年主要靠政府2980元的低保金和每个月11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维持生计。

  村党支部书记李吉宽说,经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决定给秦硬海家在原来的地方翻盖三间新砖房,用料和工钱大概2.6万元,其中政府给了1万多元,剩下的钱都由村里包了。为节省资金,20多名村干部将组成建筑队,免费为他家盖房。等忙完麦收就开工,争取7月份竣工。(文/图首席记者李梓   实习生李杰)

 

关键词:非正常死亡,孩子,大火,烧毁,房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