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驻村组让小村兴起现代体育运动 村民爱上健身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忙的时候,到运动场下盘棋、打打球,成了新义庄村民现在的时尚生活方式。

  新义庄藏着不少象棋高手。

  其乐融融。

  有板有眼。

  你行,我也行。

  我运动,我健康。

  出镜人物

  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组人员和新乐市新义庄村村民

  采访动机

  印象中,冀中平原的村民们,白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忙碌,晚上看电视打麻将,文化生活极其单调,离现代体育运动很遥远。实际上,村里人也喜欢体育运动,只不过苦于没有场地缺少器材。而石家庄市体育局帮扶工作组凭借自身优势,在新乐市新义庄建起健身活动中心,给村民们带来健康和欢乐。

  那天清晨,刚到新义庄村边,就听到掌声阵阵,欢声笑语不断。原来,在村委会西侧建起了一个运动场,几十位村民正在运动场里活动,而最热闹的要数篮球场。你来一个中投,我来一个盖帽!村民们的动作并不标准,却玩得很开心。

  教练兼裁判是一个穿运动服的小伙子,他是石市体育局驻新义庄工作组成员辛春健。等村民们都活动开了,辛春健便吹哨请大家停下来,分成两组,跟他学习三步上篮。村民们干惯了体力活儿,体能都不错,就是缺少训练,动作不太协调。这难不住体育学院毕业的辛春健,他一一示范、纠正,见效很快,村民们投篮命中率越来越高。

  那边是羽毛球场,两位古铜色皮肤的老人打得正欢,羽毛球飞来飞去,旁边围观的孩子不错眼珠地看。这边是乒乓球场,两个十几岁的少年将这里“霸占”,乒乓球飞起来,劲道很足,还在半空中旋转。运动场周围的街道两旁立满了各种健身器械,大妈、大婶每人一个,玩得都很开心。不远处,还有四五个三四岁的孩子在争抢跷跷板……

  健身活动中心斜对面,在参天大树下的阴凉里,铺了一大片广场砖,上面安放了两张象棋桌,几位村民激战正酣。马走日,象走田,新义庄卧虎藏龙,连市体育局副局长、驻村工作组组长刘坤都甘拜下风。

  “以前村里环境很乱,到处是柴火垛和垃圾堆,是工作组来了之后,让村貌换新颜。”据该村村支书介绍,自今年2月27日,工作组来到新义庄后,筹备打深水井改善村民饮水安全问题;筹建环村公路,让大货车从村外穿过,为村民消除安全隐患;还引进2560棵树,完成了绿化任务……除了帮助村民解决民生问题之外,工作组还凭借自身优势,将村中心的垃圾场、柴火垛清走,建起一个村民休闲广场和一个村民健身广场。

  村民曲慧波今年30岁,在石家庄当司机。“这次回家,发现村里大变样,街道干净整洁了,与市里的高档小区没什么区别。”曲慧波说,在中学时,他是篮球队的主力。毕业以后,因没有场地,再也没有玩过篮球,但仍旧是CBA、NBA球迷。如今市体育局工作组给村里建起运动场、休闲广场,将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入村里,让大家受益匪浅。

  59岁的农妇李白妮,因脑血栓瘸了一条腿,但她健身的兴趣最浓。每天早晨都在健身器械上练半天,拍起篮球来咚咚响,眼瞅着身体越来越硬朗。(

  □文/记者孟醒石 龚鹏建  图/记者郄磊)

 

关键词:健身活动,现代体育运动,驻村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