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宋金时期邢窑遗址挖掘结束 出土瓷片两万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6: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缠枝牡丹小碗。张鹏翔 摄

竹鹤湖山大碗。张鹏翔 摄

已经被清理出的部分瓷片。张鹏翔 摄

  河北省临城县文物保管所24日透露,文物工作者对河北省临城县临城镇山下村宋金时期邢窑遗址的发掘工作已经结束。经过近一个月的发掘,出土瓷片2万余片,类型为白釉、黑釉、双色釉、酱釉四种。首次发现了邢窑宋金时期的黑釉刻划花、兔毫盏、镂空罐等器物。专家表示,此次发掘对研究邢窑白瓷的发展脉络有了新的认识,提供了资料和标本。

  据临城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索丽霞介绍,此次发掘工作已经结束,经过近一个月的发掘,出土瓷片2万余片。目前,文物工作者正对瓷片进行清洗、分类、整理工作,此次发掘的瓷片类型为白釉、黑釉、双色釉、酱釉四种,经过分类整理,已拼对出印花、刻划花十八种,包括婴童戏鼓、竹鹤湖山、鸳鸯戏水、鲤鱼戏水、船夫冲浪等;刻划花有水纹、鱼纹、花草纹等图案。通过此次发掘可以看出,宋代以后的邢窑在工艺和器形上比定窑、磁州窑是领先的。另外,此次发掘首次发现了黑釉刻划花、兔毫盏、镂空罐等器物,并在瓷器上首次发现了梳篦纹。此次发掘在邢窑遗址考古史上非常少见,这些标本为研究宋代以后的邢窑烧造工艺及装饰技法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为研究宋金时期的邢窑、定窑与磁州窑的关联与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标本。

  中国邢窑博物馆馆长、邢台市邢窑研究所所长张志忠表示,此次发掘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出土器物的品种很多,瓷片上的刻花、划花、印花、彩绘等工艺十分丰富,从数量上是邢窑发现以来出土量最大的。此次出土瓷片经专家鉴定,刻花和印花的水平很高,很多器物上刻花的花纹为大师雕刻,其中龙纹、婴戏图、竹鹤湖山等印花器物活灵活现,都是出自名家之手。

  张志忠说,通过此次发掘我们可以看出,从唐代开始,邢瓷就已经有了刻花、印花装饰的工艺,邢窑的发展脉络是按照时代的风格,按照不同时期的要求,不同时期的文化背景,不断的发展。此次发掘对研究邢窑白瓷的发展脉络有了新的认识,提供了资料和标本。

  邢窑,是唐代著名的瓷窑,五代(公元907-960年)时仍烧造。窑址位于邢台市所辖的内丘县和临城县祁村一带,是中国白瓷生产的发源地,在中国的陶瓷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邢窑白瓷的烧制成功,结束了青瓷一统天下的历史,形成了“南青北白”争奇斗艳的两大体系。2012年“邢窑”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关键词:邢窑,挖掘,瓷片,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