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临城发现一处宋金邢窑遗址 出土20000多片瓷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卉图花鸟印花婴戏图

  近日,文物工作者在临城县山下村东南“南水北调”渠线内发现一处邢窑遗址,专家初步判定该遗址年代为宋金时期。

  临城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索丽霞称,此次发现的宋金时期瓷片堆积层,断面厚约1米左右,宽6.5米。出土的瓷片约计20000余片,其中,具有较高艺术研究价值的白釉印花、刻花瓷片有2000余片,可修复器物300余件,器物种类达50多种。另外,还出土了罕见的印花模具、外刮釉宽芒口口沿、铁锈花点彩瓷片等珍贵器物标本。“一次性出土20000余片宋金时期的瓷片,这是邢窑遗址发现以来最多的一次。”中国邢窑博物馆馆长、邢台市邢窑研究所所长张志忠认为,此次发掘工作有四个重要收获:一是出土的瓷片质量很高,不仅胎质结合紧密,而且釉面润泽。二是除白瓷外,还有酱釉、铁红釉、黑釉、双色铂釉等品种。三是装饰纹样新颖、题材丰富。不仅有花卉、鸟兽纹,还有栩栩如生的婴戏纹样等。四是瓷片的装饰方法独特,尤以化妆土刻花工艺最为独特。“这些瓷片的出土对研究宋以后邢窑白瓷的发展状况和工艺十分重要,尤其是罕见的印花模具的出土,对研究邢窑瓷器制作工具提供了重要依据。”

  邢窑为唐代著名瓷窑,五代时仍烧造。窑址位于邢台市所辖的内丘县和临城县祁村一带,是中国白瓷的发源地,在中国陶瓷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邢窑白瓷的烧制成功,结束了青瓷一统天下的历史,形成了“南青北白”争奇斗艳的两大体系。不久前,邢窑遗址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关键词:邢窑,瓷片,临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