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小麦机收作业准备就绪 小麦机收面积超98%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农机局获悉,受春季温度持续偏低影响,今年我省小麦返青时间较去年推迟一周左右,进入抽穗期时间比去年晚3天左右,收获期有所推迟,预计我省小麦收获自6月10日开始,6月15日后进入高峰。如果没有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全省夏收可在6月25日左右结束。预计全省小麦机收面积98%以上,其中联合收获面积95%以上。同时,从今天开始,省小麦机收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今年夏收,农时紧迫,抢收抢种任务十分繁重。”据省农机局局长张连才介绍,今年,我省将投入7.5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引进外省联合收割机5000台。届时,我省投入夏收的联合收割机将达到8万台,拖拉机、玉米免耕播种机等机械将达到100万台。同时,今年全省将组织150多个作业队、0.8万台联合收割机赴外省作业。

  为搞好小麦机收服务,各级农机管理部门提前培训机手、检修机具,保证机具完好率在95%以上。据统计,目前已组织维修服务队350多个、2600多名技术人员,为农民检修联合收割机8300多台、大中型拖拉机5600多台、小型拖拉机45000多台;农机培训机构对作业队、维修人员和机手进行系统培训,培训技术人员7600多人。

  为确保全省小麦机收顺利进行,我省成立了小麦机收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及时解决和处理作业期间的紧急事件和突发情况。此外,“三夏”期间,各地农机管理部门将组织维修服务队开展巡回维修服务,调动全省86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4730个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以及363万个农机大户投入夏收夏种,以克服小麦收获期推迟和收获时间集中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小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