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小麦进入灌浆关键期 做好防倒伏和病虫防治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我市小麦已经进入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近期全市普降中雨和部分小麦群体过大,致使小麦倒伏几率增加,我市小麦专家建议麦农适时适度浇好灌浆水、加强灾害防范、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市农业部门田间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我市小麦播种好、墒情好,个体健壮、群体足,亩穗数比往年平均多2万。从目前来看,4月19日的雨雪天气和27日的降水对我市小麦的亩穗数没有太大影响,全市小麦整体长势均匀度非常高。我市日前大部分地区降雨,对于缓解小麦旱情有利。专家建议,各地应该密切关注土壤墒情,根据小麦长势,指导农民因地制宜浇好灌浆水,力争粒重增加。针对小麦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开展技术指导和防治服务。要抓好“一喷三防”,重点地块要喷防两遍以上,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损失。

  农业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要根据土壤墒情变化适时浇灌浆水,为麦田营造良好的小气候环境。注意大风天气不浇水,以防止倒伏。要尽快实施叶面喷洒磷钾肥技术,对上部1—2片功能叶仍保持绿色的麦田,要抓紧喷洒磷酸二氢钾,以延缓叶片功能期,预防干热风,促进灌浆,以提高籽粒灌浆速度和籽粒饱满程度。

  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目前土壤水分已接近饱和,如再遇中到大雨,田间极有可能形成积水,尤其是低洼地块,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坚决消除明水,减轻渍害,防止小麦倒伏,保根护叶,促进小麦籽粒正常灌浆。

  对成熟偏晚的麦田,要继续加强病虫监测,重点关注黑胚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一旦发生要及时防治,确保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山区丘陵麦田要抓住当前墒情足的有利时机,及时收获小麦,抢时抢墒播种秋作物,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

  今年我市小麦生育期推迟,灌浆时间缩短。市农业局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生长后期麦田管理的指导工作,包村人员要深入乡村基层、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应对,督促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报纸、网络等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知技术应对措施,使这些技术措施尽快转化为农民群众的实际行动。(记者 岳金宏 实习生 任晓倩)

关键词:小麦,灌浆,防倒伏,病虫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