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邢台河道砂土被疯狂盗采 暴利驱使偷采屡禁不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2日,媒体就邢台大沙河河道砂土被疯狂盗采一事进行了报道,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尽管相关部门做出了努力,但利益驱使下,非法盗采者无视政府劝阻,公然抗法、猖獗依旧。

  村街上到处都是拉砂车

  24日下午,记者赶到介于邢台市开发区与沙河市交界处的大沙河桥位置,并没有发现桥下有人采砂,但砂坑较上次记者看到的要增多了好几处。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这一地带紧挨沙河大桥,过于明显,盗采分子都是夜间行动。“端庄村与此不同,那里的盗采者白天都敢采。”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沙河城村以北路西的端庄村,刚到村口,三马车跟赶集似的,满车出村,空车进村,十分繁忙。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当时计算过,仅仅一个小时内,就有多达100辆装满砂子的三马车出村。“都拉到附近的收售砂点了。”记者数了数,10分钟内,8辆拉满砂子的三马车走出村口向北驶去,从北而来进村的空车有7辆。

  走进村内,街上满是拉砂车,三马车内一般都有两个人,“大部分都是好几辆车一起行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也是为了万一遇到执法者好联合起来对抗,“这么多车辆进进出出,严重影响到村里孩童及老人的人身安全”。

  在村西的土路上,车辆驶过,尘土飞扬,穿过京广铁路桥,沟壑纵横、大小不一的砂坑随处可见,触目惊心。不远处,十多辆三马车零散地分布在各个砂坑,砂坑里,男人们光着膀子往车上装砂。

  非法盗采河砂的同时,在大沙河北面附近衍生出许多囤积河砂的砂场。在当地百姓的带领下,记者跟着两辆拉砂的三马车出了端庄村口向北走去,距离端庄村不远处路东有一个大院,三马车进入大院,就在这时,记者看到,有辆空车翘着后斗就出来了,随后还有一辆后八轮大货车盖着黑布出来向南驶去,“这种大车都把砂子拉到邯郸地区销售了”。据了解,这个大院是个非法收售砂点,在京广路上,交通比较便利,边收砂边往外卖。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为何采砂屡禁不止,记者到大沙河桥附近村庄走访,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当地镇政府倒是一直不停地在宣传政策和巡逻,白天已经没有人敢明目张胆地采,可晚上就没有消停过。”更有村民大方地承认自己晚上就去河道挣点外快,当记者问他“你不怕当地政府吗?”这位村民笑着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不让他们当场逮着就没事。”

  记者了解到,通过当地政府的宣传,河道附近村民已经逐渐意识到乱采河砂的危害性,但是在巨大利益和“法不责众”思想的驱使下,依然进行着非法采砂行为。他们普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发生洪水,即使有洪水造成损失,也是政府的责任。

  镇政府表示很受伤

  随后,记者来到沙河城镇政府,采访了有关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镇政府干部很无奈,憋屈地告诉记者:“真想管,并且我们一直在管,但真管不了。”

  管不了的原因主要是违法成本低,虽然镇政府成立了专职巡逻队,但由于没有执法权,即使发现有非法采砂,也只能劝阻和讲解非法采砂的危害性,不能进行实质性的处罚。与获得的利益相比,采砂者的违法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村民趋之若鹜,宣传政策等同虚设。再就是盗砂人员有组织地打“游击战”,安排专门人员配备对讲机进行放哨、跟踪镇政府巡逻人员,采砂者一见镇政府巡逻人员就马上逃逸,待巡逻人员离开,采砂依旧,与巡逻人员“躲猫猫”。巡逻人员即使知道被人监视,也没有办法惩罚监视人员。

  另有工作人员称,对于偷采砂土的违法行为,他们多次采取整治措施,在墙上写标语、挂条幅、工作人员轮流值班进行现场巡逻,起到了一定的遏制效果,但也付出了代价,镇政府一个月内被数百名盗砂村民堵门3次,多名工作人员被打伤,这些人要求镇政府允许他们采砂。

  据记者了解,为了打击盗砂的不法行为,当地镇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共同遏制多次,却一直难以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沙河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坦陈:“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关于改革问题时说到的,而大沙河河道疯狂采砂行为就是一次利益与灵魂的博弈。(记者张会武文/图)

关键词:盗采,砂土,暴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