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遗体捐献登记越来越多 最小志愿者只有3岁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2年底,全省遗体捐献登记人数1796人,实现捐献156人;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累计登记人数1576人,实现捐献38人———

  5月10日,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遗体捐赠志愿者工作站主任冉义臣接到深泽县一位志愿者打来的电话,对方想要申请捐献遗体,希望工作站能给寄去一份申请表。据了解,这是该工作站今年第61位申请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遗体捐献逐渐被接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省红十字会业务部工作人员王燕京说。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省遗体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为1796人,实现捐献156人。仅2012年登记的就有249人,实现捐献33人。另外,眼角膜等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也在逐步增加,截至2012年底,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累计登记1576人,实现捐献38人。

   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越来越多,但仍以老人为主

  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遗体捐赠志愿者工作站位于石市一所民办医学专科学校院内,在学校的西南角,一片面积不大的纪念林在微风中摇曳。志愿者捐献遗体后,家属可以在纪念林里认领一棵松树,树旁的石碑上会镌刻下捐献者的名字,每年清明节或其他祭奠的日子,家人可以到此来缅怀。冉义臣介绍说,工作站自2003年11月成立以来,已累计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1211人,其中实现捐献的70人。

  作为最早参与我省遗体捐献事业的工作人员之一,冉义臣见证了这项事业的发展。据他回忆,石家庄市工作站刚成立的时候,报名人数很少,2003年到2005年间仅接收了两具遗体。而现在的登记人数和接收人数都在大幅上升。“过去是一家一个人报名,现在出现了夫妇两人、甚至一家三口同时登记的情况。登记人员年龄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过去基本上都在50岁以上,现在年轻人日渐增多,最小的只有3岁半。职业分布也日趋广泛,从最初以知识分子为主,到现在工人、农民、学生、军人等都加入了进来,其中工人、农民占到很大一部分。”

  但冉义臣也坦陈,目前的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仍然是“绝对主力”,约占到八成左右,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捐献志愿者的行列。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遗体捐献,志愿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