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深泽县大爱女孩签遗体捐献协议 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4岁的深泽女孩赵苗从小罹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不幸的她有一个美丽心愿:临终前捐献自己的健康器官,帮助别人。26日,这个全身不能动弹的女孩郑重签下了捐献协议。昨日(3月31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赵苗的事迹,称其“在人生的天平上,用付出测出了生命的质量。”

  命运多舛让相依为命的一家三口更懂得珍惜与热爱。记者李青摄

  进展

  赵苗获优秀团员称号

  3月29日,石家庄团市委副书记王宏一行来到深泽县南冶庄头村看望了赵苗,决定授予其“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给予5000元生活补助。

  王宏表示,赵苗的行为体现了当代团员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团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向赵苗学习,学习她身残志坚、坚忍不拔的崇高品质。

  事迹登昨日新闻联播

  3月2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赵苗和她的美丽心愿,使全国更多观众知道了这个纯真善良的石家庄女孩。节目播出当晚,赵苗的哥哥赵建永就收到了一位陕西病友发来的问候短信,让兄妹俩备受鼓舞。

  31日,赵苗的事迹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称赵苗“在人生的天平上,用付出测出了生命的质量。”

  探访多年心愿实现很开心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赵苗家中,换了一件鲜艳上衣的赵苗依然坐在自己的旧木椅上,看上去精神不错。“红十字会的人来了,签了志愿书。”赵苗说,因为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她感到很开心。

  赵苗家中,还有一位和她患有同样病症的人,就是33岁的哥哥赵建永。赵建永在七八岁时发病,四处求医问药之后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经过治疗和锻炼,哥哥的病情趋于稳定,目前还可以开着电动小三轮车到户外活动。然而,赵苗自从儿时发病后便没进行任何治疗,因此身体状况仍在不断恶化,每天只有上午能靠在椅子上坐一会,到了下午就会精疲力竭,无力说话。

  2011年,兄妹俩的父亲被查出肝癌,仅三个月便骤然离世,全家失去了顶梁柱,只能靠母亲种三亩地和做点手工活维持生活。“早晨起来除了做饭和打扫,还要帮兄妹俩起床,给赵苗穿衣洗漱。她爱干净,头发两三天就要洗一次。”母亲一边说一边疼爱地抚摸着女儿的头发。因为看到娘仨生活太艰辛,街坊四邻和亲戚们也常过来帮忙,很多婶子大娘都会熟练地给赵苗喂饭,帮赵苗移动身体。

  20多本书都是“宝贝”

  由于疾病,哥哥只上了三年小学,赵苗则没上过一天学,现在的读写能力全靠自己一点点翻字典和看电视自学。赵苗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每一本从亲戚家找来的旧书她都倍加珍惜,每天上午能坐着的时候,她就用仅有的一点力气扶着书,逐字逐句认真阅读。“这都是她的书,什么都爱看。”母亲把赵苗的书搬出来,一共有二十多本,破旧不堪。小说、中学课本、名人传记,甚至还有几本儿童图画书,这些都是赵苗的“宝贝”。

  赵苗爱好文学,有时还写几句随笔和小诗:“你的笑容比阳光还要灿烂,你的璀璨比烟火还要耀眼,你的乐观可以感染每一个人,你宽厚的肩膀可以把一切承担……”这是赵苗写给哥哥也是写给自己的。

  曾担心器官衰竭不能捐献

  由于常年呆在家中,赵苗兄妹俩一度感到悲观绝望,后来通过看电视,逐渐产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活着的时候不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希望死了以后让身体的一部分发出光芒。”赵苗想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决定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能不能活体移植?有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可以用我的健康器官。”赵苗对记者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曾不止一次表达希望捐献更多器官的愿望,她怕再晚了自己的器官会逐渐衰竭。在得到工作人员的否定和解释后,赵苗有些失望,但签下了角膜捐献协议后,她感到轻松不少。

  去年,母亲攒钱给赵苗买了一部手机,让她多了一个和外界沟通的途径。“不能如阳光般普照大地!不能像星星一样璀璨夺目!只能用身体发出微光,希望可以为身处寒夜的人带去些许安慰”赵苗以@八零小妹的网名通过腾讯微博写下自己的愿望,很快受到网友关注。

  援助热心市民送来了轮椅

  3月26日,经媒体报道后,更多网友被赵苗的善良感动,留言写下自己的敬意。“你没有白来世间一遭,你的内心充满阳光,把我们都照亮了。祝福你,美丽的女孩。”“爆棚的正能量,为你感动,为你加油!”……数百条网友留言,无不表达着对赵苗的祝福和鼓励。

  3月28日,南焦客运站的几位志愿者专程请假来到深泽,开车带赵苗和妈妈到植物园游玩了一天。

  3月30日,几位热心市民还专程从省会为赵苗送来了一辆轮椅,希望能帮赵苗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记者张静雯 郭鹏)

 

关键词:大爱女孩,遗体,捐献,央视新闻联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