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携手相伴60载 钻石婚夫妇把遗体捐献医学事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杜云祥和妻子先后在捐献遗体申请表上签名。记者张晓峰摄

  4月21日,一对相伴60载,携手度过了银婚、金婚的老夫妇,又迎来了钻石婚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郑重地在捐献遗体申请表上签名,要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杜云祥是正定县农牧局退休干部,80岁的他和78岁的妻子身体都很好,耳不聋、眼不花,杜云祥还作为志愿者整日为社区里的事情奔忙。2012年4月份,杜云祥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儿,并写好了遗嘱。但他的行为却遭到了全家人反对。老伴儿任秀娥说:“你辛辛苦苦一辈子,临了落个‘千刀万剐’,俺心里过不去……”儿子们说:“你走了,落个好名,却不考虑我们做儿子的会落个不孝的名声。”争执下,最后双方让步,同意捐献眼角膜。

  一年来,杜云祥没有放弃对家人的说服工作。他将报上一些捐献遗体的事迹收集起来给家人看,有机会就和老伴儿说捐献遗体的意义。在他的开导下,任秀娥从反对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又从支持到参与。“我们一辈子都在一块儿,我和你一起捐献吧。”任秀娥这样说,在他们老俩的说服下,儿子们思想也逐渐转过弯儿来了。

  记者在杜云祥家中看到,老两口至今住着五六十平方米的老房子,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一个小冰柜和一台洗衣机,是这个家庭所有的家用电器。老两口共有三个儿子,其中两个都身有残疾,为了抚养孩子们长大,他们一辈子生活简朴。风风雨雨六十年,夫妻俩相互扶持着走了过来。

  作为一个54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杜云祥参加了正定县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治安志愿者协会,并被选为大众街社区分会会长,平日里帮忙收取水电费、治安巡逻、打扫公共卫生。“家里有事不着急,社区一有事,你就欢了,都这么大岁数了,累倒可不行!”任秀娥经常这样埋怨丈夫。十年来,杜云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曾被评为正定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平安社区”十大人物、“魅力正定”百名先进人物、正定县文明公民……夫妇俩居住的社区也被评为“安全文明楼院”。杜云祥说,这些荣誉有妻子的一半。

  4月18日,杜云祥夫妇到石家庄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4月21日晚,在夫妇俩的钻石婚纪念日庆典上,夫妇俩一起在捐献遗体申请表上签名。签名前,杜云祥写下这样一首诗:移风易俗捐遗体,奉献大爱心欢喜。丧事不用大操办,不用埋葬占土地。死后来车拉我走,用于医学搞研究。夫妻共同捐遗体,这个决定有意义。“五三”结婚六十年,正逢钻石婚姻期。我们梦想得实现,九泉之下也安息。(记者 胡雁冰)

 

关键词:老夫妇,遗体捐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