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穆桂英挂帅》当教材 80岁老人劝老伴捐遗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的心愿终于完成了,心里终于踏实了!”昨天(22日),回忆起跟老伴一起签署捐献遗体协议的那一刻,80岁的杜云祥老人仍然非常激动。

  耄耋之年的杜云祥老人住在正定县正定镇大众街惠宁巷,退休后主动担任起小区的“收费员”,帮忙小区收电费、卫生费等,一干就是七年多。2002年7月1日,正定县成立治安志愿者协会,老人以良好的口碑被小区居民推选为大众街街区会长。此后,他每星期都要打扫楼区、巷道,铲除小区墙上的广告,及时清理地上的垃圾……这一干就是十多年,而且不计任何报酬。

  “活着,当好平安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为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做奉献。逝后,做捐献,为医学教研做贡献。”这是杜云祥老人的理想。然而,后半部分的理想却实现得比较坎坷。

  杜云祥老人说,自己萌发捐献遗体的想法是去年4月份。“我跟家里人一说,老伴儿和仨小子都不同意。”杜云祥说,即使如此,自己也从未放弃“说教”。最后,双方选择互退一步,家人只同意杜云祥老人捐献眼角膜。于是,2012年5月30日,老人在正定县人民医院眼科签订了眼角膜捐献协议。

  签订了眼角膜捐献协议,杜云祥老人仍然“不知足”。捐献遗体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于是,他继续给家人做思想工作。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杜云祥老人开始收集捐献信息,并将其一一整理好,拿给最反对自己的老伴看。然而,收效甚微。不过,杜云祥老人并不气馁,又通过《穆桂英挂帅》、《妈祖》等反映大爱的电视剧教育老伴。终于,老伴转变了思想,选择支持杜云祥。初战告捷的杜云祥老人一鼓作气,陆续又“拿下”儿子们。不仅如此,在杜云祥老人的感召下,老伴也同意签订遗体捐献协议。

  上周,在儿子的陪同下,杜云祥老人和老伴任秀娥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领取了遗体捐献志愿者捐献证。自此,自己的多年夙愿终于了却。(记者崔虹王凤伟 实习生许新娟)

关键词:捐献遗体,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