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矿区七旬老人精雕“太行根艺” 打磨艺术人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毛庆珍老人和他的根雕。

  在省会矿区,有一位热爱根雕30多年的老人,根雕作品在全国各地博览会、展销会上频频“亮相”并捧得大奖。如同山东潍坊是著名的风筝之乡,河北吴桥是杂技之乡,蔚县是剪纸之乡……把矿区打造成”太行根艺“之乡,是毛庆珍老人的梦想。

  毛庆珍老人今年76岁,精神矍铄。谈起根雕,老人陷入回忆:“第一次接触根雕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1973年,毛庆珍是矿区物资站的负责人。一次出差到承德市下板城,住在郊区一家旅店。同住的天津人,闲来无事总喜欢拿旅店烧水的柴火鼓捣点儿小玩意儿,这其中就有不少是烟斗。一来二去熟了以后,毛庆珍才知道,这些柴火是一种在当地被称作“老鸦疙瘩”的树根,学名鹊梅,在下板城的山上随处都能捡到。于是,在“天津人”的熏陶和指导下,毛庆珍生平第一次拿起刻刀和锯条,用“老鸦疙瘩”雕出了一支彩色烟斗。

  带着第一件作品回到矿区以后,毛庆珍便迷上了根雕艺术,并一发不可收拾。利用矿区周边多山这一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开始了他的“上山寻根”之路。黄荆、酸枣、椿树等的树根,每发现一个树根的与众不同之处,他就会创作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

  几年后,他召集三位美工成立了根雕艺术小组,并且从石家庄市工艺美术研究所请来老师专门讲授根艺制作,还改造了一间60平米的旧锅炉房做展厅。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上百件根雕作品摆满了整个展厅。这么多年,他们的作品获得的金银铜奖有上百个。

  “根雕艺术是‘发现的艺术’、‘天人合一的艺术’”。毛庆珍说,与木雕、泥雕不同,根雕具有不可复制性,而创作一件成功的根雕作品关键是要取根之自然、因材施艺、巧做加工,尽量多地保留树根的自然形态与天然神韵,然后融自然美与艺术美于一体。有一次,毛庆珍意外收获了被称为太行山最大最古老的对接木根,他如获至宝地将树根去脏、去皮、打磨、防腐之后,“原封不动”地收藏起来。在毛庆珍看来,这支千年老根已经美到极致,无需任何人为艺术加工了。

  谈到根艺未来的发展,毛庆珍老人语气有些许激动:“山东潍坊是著名的风筝之乡,河北吴桥是杂技之乡,蔚县是剪纸之乡……这些艺术已经和当地文化融为一体,成为国内外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把根雕艺术和太行山的独特文化结合起来,把矿区打造成‘太行根艺’之乡,那将是我毕生的梦想。”文/图记者李洁夫通讯员马宇灵马彦

 

关键词:根雕,艺术人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