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再别担心ATM取出假币 河北柜员机存取款将可溯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工存取2015年将也可溯源

  ATM机上取到假钞,向银行索赔又没证据——近年,客户与银行之间关注“ATM机取出假钞”的纠纷频频见诸报端。具备记录钞票冠字号码功能的ATM机,采用了冠字号码记录、跟踪技术,大大降低ATM使用中可能出现假钞等现金风险。

  记者日前了解到,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于我省银行更新这种机具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要求,我省各商业银行2013年10月底前,客户实现通过取款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实现冠字号码查询。2015年9月底前,实现客户的每一笔存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据介绍,所谓人民币冠字号,即钞票左下角的10位编号,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因而冠字号具有唯一性,被比作“每张人民币的身份证号”。冠字号码追踪可实现钞票真伪识别、钞票来源定位、钞票交易监控、恶意交易主动防御等功能。万一客户怀疑取到了假钞,后台记录可以立刻证明事实。

  冠字码打印在存取款回单上

  据介绍,存取款货币的冠字码打印在存取款回单上

  纸币冠字号码追踪可实现钞票真伪识别、钞票来源定位、钞票交易监控、恶意交易主动防御等功能。万一客户怀疑取到了假钞,后台记录可以立刻证明事实。不过,回单采用的是热敏打印技术,字迹仅能保持3个月到半年左右。但是这一时间也应该足够客户鉴别所取钞票的真假了。

  部分银行该设备提前投入使用

  记者也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建行等少数银行已经投入了这种新型ATM机器,并且只是部分实现,不是所有的ATM都支持这一功能。

  目前,ATM机的单次取款金额最高上限为5000元。如果大额取款,钞票张数较多,冠字号能全部打印出吗?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新式ATM机可同时打印5000组冠字号码。

  监管部门对于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目前人行正在积极推进商业银行加强现金业务机具建设。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商业银行加大机具配备、更新力度,积极推进支付现金记录冠字号码,配备具备冠字号码识别、记录和存储功能的钞票处理设备等工作,各银行将按照人行时间表完成上述工作。(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假币,存取款,溯源,柜员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