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小荷”甘蔗中毒卧床29年欲轻生 网友用爱鼓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友教小荷使用电脑。

  微笑着看着妈妈。

  29年前,一位名叫“小荷听雨”的女孩吃甘蔗中毒,导致全身瘫痪,饮食起居都需要母亲帮助。今年3月,她在鹿泉贴吧发帖,流露出轻生念头,不想再拖累父母,没想到这个简短的帖子竟给自己开启了一扇窗。跟帖劝导的,上门看望问候的,买电脑、安装健身器材的,网友们的关爱犹如一缕缕春风,吹进她孤独寂寥的心田,让她感觉到生活原来如此美好,生命如此可贵。

  生活常态

  饮食起居离不开母亲的怀抱

  4月17日10时,“小荷听雨”心情一如窗外暖暖的阳光。妈妈把网友给的单杠支在床上,高度调整到距床面80厘米处。她蜷缩着双腿,平卧在床,左臂抓住单杠横梁,使劲提拉自己的身体,锻炼臂力,每提拉一次,她就扭头朝母亲笑笑。母亲站在床边,看着女儿锻炼身体,温柔的双眸满是关切。

  “太累了!”直到累得满头大汗,“小荷听雨”才把左手放下来,不停地喘着粗气。

  这个32岁的大姑娘,面目清秀,爱说爱笑,头部发育正常,而身体发育却好像停留在29年前,下肢瘦弱得还像10岁左右的孩子,而且不能伸直,更不能站立。右臂也总弯曲地抱在胸前,既不能伸展,又不能抓取东西。也就是说,她的四肢只有左臂功能比较正常,饮食起居都离不开母亲的怀抱。直到现在,母亲瘦弱的臂弯依然抱着她35公斤的身体,到另一个房间大小便。她成了母亲一生的负担。

  见有网友来,她兴奋得两腮绯红,不禁抽搐起来,左手紧抱着大腿,蜷缩成一团,满头大汗。10分钟后,才慢慢平复,愉快地与大家聊起来。

  姐姐说,“小荷听雨”最近心态不错。自从2011年接触网络开始,妹妹进入更为广阔的网络空间,结识了很多爱心网友。

  病症起因

  甘蔗中毒致瘫痪,床上自学文化

  “小荷听雨”本名叫冯文丽,鹿泉市黄壁庄镇古贤村人。

  32年前,古贤村农民老冯夫妇,生育了第二个女儿,全家人都喜爱。可是她的爷爷说这孩子活不长,因为太聪明。从此爷爷就不叫女孩的名字了,而是给她取了个小名,叫“死妮子”。

  “死妮子”三岁的那个春天,妈妈去姥姥家干活,“死妮子”跟奶奶玩。看到别的孩子吃甘蔗,她就和奶奶要甘蔗吃。可奶奶累了,就让邻居家一个上学的男孩帮忙买甘蔗。男孩买了两根,一根给了“死妮子”,一根留给自己。男孩吃了一口,嫌难吃,就扔了。“死妮子”不知道霉变甘蔗难吃,也不知道什么是霉酸酒糟味,把一根甘蔗都吃完了,然后回屋睡觉,一直睡到下午姐姐放学。

  奶奶在街上听说邻居家的那个男孩吃甘蔗中毒了,赶紧回家去看。这才发现,“死妮子”也中毒了。三叔带着“死妮子”到处求医,最终来到石家庄一家医院。邻居家男孩也住院了,恢复很快,20天就出院了。“死妮子”却不见好转,医生建议她出院,回家养病。

  从此,“死妮子”每天都在床上度过,可她不甘心如此,让妈妈买来小学和中学课本,开始学习文化。多年坚持,她竟把小学、初中语文课程都啃完了。

  内心苦闷

  发病时疼痛难忍,更痛的是内心苦闷

  多年来,瘫痪在床的“死妮子”饱受病痛折磨,离不开母亲的照顾。不犯病时,她因情绪激动等原因,时常抽搐,疲惫不堪;犯病时,浑身抽搐痉挛,疼痛难忍,手掌间需要垫柔软物,不然指甲就会嵌到肉里。每犯病一次,往往需要三四年时间才能缓过劲来。有一次,她对妈妈说:“你把所有的药都给我吃了吧,那样我就不受罪了,你也就不用再照顾我了!”妈妈就说,医生给你开药是治病的,不是让你死的。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2006年,“死妮子”的病再次发作,每天都大量用药,难以进食。长时间的病痛折磨,使得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被折磨得寝食难安,昼夜难眠。

  妈妈日复一日地陪着她,照顾她。她哭着对妈妈说:”你让我死了吧,我真的受不了了,我也不想再拖累你们了!”

  “死妮子”不知道自己的精神死了多少次,也不知道绝望过多少次。是妈妈一次次地安慰劝导,她才坚持到了现在。

  她说,病痛在折磨着她身体的同时,也在折磨着她的心理。来自心里的煎熬,其实比身体的苦痛更加难以承受。

  29年来,她几乎没有出过大门,也很少与外界接触,更少有人来看她。她倍感孤独寂寞。

  网上发帖

  “轻生帖”引起爱心网友关注

  2011年,“死妮子”学会了上网聊天,取了一个很诗意的网名——“小荷听雨”。

  今年3月,她在燕赵晚报上看到一篇有关“炫父帖”的报道,得知鹿泉贴吧有那篇《我父亲是个收棒子的》帖子,便尝试着找到这个贴吧,与常年在这里笔耕互动的吧友结下了不解之缘。

  3月7日,她第一次在鹿泉贴吧发帖,题为《谁能懂得一位卧床29年的女人的心》。她在帖子里说:“我三岁时吃甘蔗中毒,现在卧床29年了。都说养儿防老,父母年迈,还天天为我付出,我不知道怎么报答二老的养育之恩,好想放弃自己生命,一了百了,好让父母过个安乐的晚年……”没想到,这个仅124字的帖子,竟引来一股股暖流。

  鹿泉贴吧吧主“走进西柏坡”——葛敦先生,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帖子,及时跟帖劝导“小荷听雨”珍爱生命,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之后,他和她开始在QQ上交流,让他逐渐对这个卧床29年的大女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萌生了想帮助她的念头。于是,就电话通知吧友“故城老安”夫妇,一同驱车前往鹿泉市古贤村。

  第一次的见面,给葛敦的印象很深刻,非常同情冯文丽的遭遇,也很钦佩她自学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回家后,就写了一篇《没心没肺地活着》的帖子,详尽介绍了冯文丽的情况,倡议网友在精神和物质上帮助冯文丽,从而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爱心帮扶

  网友为她制作床上健身器材

  网友们在对“小荷”自强不息精神钦佩的同时,还劝导她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热爱生活。还有网友找到她家,给她送去箱包等礼物。

  4月13日,是冯文丽的生日,有网友发帖祝她生日快乐,短短两天,就有71人跟帖祝福她生日快乐。

  现年40岁的葛敦先生,既是鹿泉贴吧的吧主,又是网上“爱心之家”的负责人。多年来,他组织网友做了很多好事。葛敦说,冯文丽父母体弱多病,一家人经济来源主要靠冯文丽的姐姐和姐夫。于是通过组织爱心活动,为她捐赠了1台笔记本电脑,还给她安装了一个康复训练器械——单杠。

  3月23日,几位网友把这台电脑送给了冯文丽。网友“南风”和“残阳悲曲”,还带来电锤、电钻等工具,在冯文丽的病床上安装了一个单杠,以便于她锻炼身体,促使病情好转。单杠是“南风”自己设计制作的,用材是镀锌管。这位真名叫李伟民的网友很用心,为便于冯文丽锻炼,他把这个单杠设计了70、80、90厘米三个高度,一头固定在墙壁上,一头立在床上,横杆可以随时取下或安装,使用很方便。冯文丽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宝贝,每天都坚持锻炼臂力。

  心态改变

  “小荷”终于明白笑脸才能回报妈妈

  省中医院刘明大夫听说了“小荷听雨”的病情后,也匆匆赶到她家,为她检查身体,认为她完全站起来的可能性很小,但通过药物治疗和锻炼,四肢功能会有所好转。

  网友们的关爱,让“小荷听雨”放弃了轻生念头。她发帖告诉大家,是网友教会她应如何面对生活。她的生命不仅仅是她自己的,也是父母和家人的,她应该好好活着,用微笑回报妈妈的爱。因此,有人在家时,她总面带微笑。

  她说,痛苦和眼泪换不来什么,只有坚强起来,才能赶走心里的压力,才能换来属于自己的世界。“死妮子”一定要把握好今天,今天活着,今天就要坚持;若明天死了,也要问心无愧。

  “我是战死的,不是被吓死的!”她在帖子里如是说。

  新闻链接

  甘蔗春季易霉变

  霉变甘蔗(节菱孢霉菌)中毒,是指食用了霉变的甘蔗引起的急性食物中毒,常发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初春季节,多因过冬保存不当而发霉。

  霉变甘蔗质软,瓤部比正常甘蔗色深,呈浅棕红色,闻之有轻度霉变味,食之有霉酸酒糟味。表皮色泽不鲜,失去光泽。而优质甘蔗茎秆粗硬光滑,端正挺直,富有光泽,表面呈紫色挂有白霜,无虫蛀孔洞。

  文/图记者李梓

 

关键词:甘蔗,网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