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事业编招聘:省博讲解员最热幼园炊事员最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泥饭碗也能蹦出金豆子

   2013年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笔试已经落幕,共有23.2万人参加了考试;2013年河北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此次共招聘2662人,三天时间共有11374人网上报了名;昨日石市人才市场举办了民营企业春季专场招聘会,没有吸引太多求职者尤其是本科生的关注。

  昨日(4月17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学生,有10人表示已参加或考虑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这些考生戏称自己为“考碗一族”。在他们看来,考上中央国家机关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机关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是“铁饭碗”。

  省事业单位招聘第三天报名考生破万

  昨日是2013年河北省事业单位招聘报名的第三天,统一招聘和单位招聘的网上报名人数过万。虽说是事业单位招聘火爆,可记者却发现幼儿园炊事员和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的管道工、电工、电焊工等岗位报名人数很少。

  在今年的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省直机关幼儿园招聘两名炊事员,对这个岗位感兴趣的考生却不多。此外,今年河北省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也招聘管道工、电工、电焊工等,并且只要求技校及以上学历。“我们这次拿出部分岗位招聘工勤人员,完全是岗位需求。对这些岗位而言,学历不是最重要,工作经历和能力最重要。”河北省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但截至昨日,这些岗位的招聘情况似乎也不乐观。

  和以上“冷门”岗位相比,截止到昨日中午12时,省博物馆的中文讲解专业依旧是报名热点,共有640人报名。其次是河北省法官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学管理岗位共有376人报名,而省博物馆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推广位列第三,共有338人报名。

  对此,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从河北省事业单位招聘3天来的报名情况不难看出,再好的单位招聘都会出现热门与冷门。“很多求职者看重的并不是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而是这份工作福利、待遇是否好,面子上是否好看。”这位负责人说,大学生们看重的也就是自己将来饭碗的“含金量”。

  高职毕业生成民企招聘会“主力军”

  昨天,民营企业春季专场招聘会在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行,天山集团、神威药业、四药集团、阳煤正元化工等200多家民营企业集体亮相。记者发现,此次民营企业招聘会上吸引最多的求职者为高职学生。相比之下,本科生现场求职的人数并不多。

  郭永泽2011年考入石家庄市职教中心计算机专业,今年9月份就将进入为期一年的实习期,在他的心目中,没有“国企”、“事业单位”、“民企”的概念。“我觉得一样,只要待遇各方面能保障就行。”郭永泽说,这次来招聘会,主要目的是“探营”。“现在的计算机发展快,专业很多,我这次来就是想看看企业具体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郭永泽说,了解到这些信息后,他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往这个方向倾斜,为真正的就业做好铺垫。

  和高职学生相比,记者在会场见到了一名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求职者。这位姓刘的求职者说,明年自己就本科毕业了,正在准备参加2014年的河北省公务员考试,按照现在的想法应该不会选择民营企业。“总是觉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最为保险,要不就是国企,家里人也希望自己能选择一个稳妥的单位。”

  民营企业愿应聘者与企业共发展

  “这次应聘的主要是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李宁春介绍,现在一些求职者的观念的确在不断变化,有些人已经不再把眼光局限于国企,而是投向了民营企业。“跟国企相比,我们的薪酬、福利没有任何区别。”李宁春说,企业将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培训的机会和实习平台。

  李宁春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公司位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将竣工,此次参加招聘会就是为了给生产基地招聘各类人才。“计划招聘300-500人,从技术工人到销售、到工程师再到研发人才,可以说是一次全方位的招聘。”李宁春希望应聘者可以与企业共同发展。

  虽说求职者的观念在转变,可和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相比,民企的招聘现场还是显得冷清了不少。除了招聘现场冷清外,让不少民企负责人头疼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每位进入我们企业的人员都要进行培训,可是招聘一位真正能留住的人才真的很难。”现场一位招聘企业负责人如此说道。据悉,如今石家庄民营企业的产值已经占到全市GDP的三分之二,因此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应该以民营企业为主。

  职场过来人:好的民营企业待遇也不错

  和许多立志要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求职者不同,记者见到牛占维时,他刚把一份简历递给神威药业的招聘人员。“我觉得民营企业挺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牛占维的话语里充满自信。

  无论是应聘还是工作,牛占维都称得上是“前辈”。2011年,经过三年的大学生活后,牛占维从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了。随后,他参加过多场招聘会,并最终进入一家民营企业做医药销售。今年3月份,工作两年的牛占维辞职了。谈及原因,牛占维说,自己先前工作的民营企业销售模式不尽如人意,“没有底薪,全凭业绩,压力特别大。”牛占维告诉记者,他的求职意向很明确,还是医药的销售工作。“我在大学学的是医药化工,就想找一份跟专业相关的工作。”牛占维说,经过初步了解,他已经把简历投给了正元化工和神威药业。

  当问及他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要求时,牛占维不假思索地说:“必须有底薪、五险一金,如果驻外,还要有补助。”他告诉记者,销售工作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一样的,“而且,我感觉现在有的民营企业比国企和事业单位一点不错,而且在民企只要你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出人头地。” (记者 崔虹 赵晓华)

关键词:事业单位,招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