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南一女孩随网友出走 河北好心人50多条短信劝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学习成绩优秀的13岁少女小玉(化名)因为不满父母“专政”,在遇到对她“百依百顺”的男网友张新(化名)后,决定离家出走。

  正定女警刘卫娜和一家爱心社团负责人李雪来得知此事后,连续给小玉发了50多条短信,终于让女孩现身,并说服她跟妈妈回家。

  女儿发来短信

  “我要去很远的地方”

  3月27日下午,河南开封市的袁女士接到一条短信,“我要去很远地方,不要惦记我……”,号码显示,该短信是13岁的女儿小玉发来的。袁女士赶紧拨打女儿的电话,但对方已经关机。

  袁女士找到小玉的老师和同学,一个与小玉关系不错的同学说,小玉最近在网上结交了一个名叫张新的男朋友,他是石家庄人,比小玉大5岁,最近来过开封。小玉说过,想跟张新一起离开这里。袁女士立即拨打电话报警,但因为小玉早已离开开封,当地公安机关寻找未果。

  好心人短信劝说

  出走女孩终现身

  随后,袁女士又试着拨通了一家爱心社团的电话寻求帮助,团长李雪来得知此事后,立即与正定女警刘卫娜取得联系。

  因为小玉始终不接电话,李雪来和刘卫娜便以袁女士朋友的身份,给小玉发短信,劝她回心转意,但小玉却极少理会。

  直到4月2日下午,两人发出50多条短信后,小玉提出了“借钱”的要求,刘卫娜和林雪来便已正在正定机场办事,不方便银行转账为由,要求当面给钱。

  4月3日一早,刘卫娜和李雪来一起驾车赶到见面地点,见到了已离家出走7天的小玉以及她的网友张新,刘卫娜借口带他们吃饭,让两人上车,之后径直将车开到正定公安局城区分局。

  女孩离家出走

  原是叛逆心理

  在公安局,小玉依然态度坚决:“我不会跟爸妈回去的,就算回去了,我还会跑出来。”

  看到小玉的态度,从河南赶到石家庄寻女的袁女士夫妇伤心不已,原来,小玉从小“听话懂事”,几乎所有的事都由妈妈做主。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玉逐渐有了独立意识,又恰在此时遇到了对她“百依百顺”的网友张新,于是逐渐萌生了摆脱妈妈的想法。

  经过刘卫娜和李雪来的轮番劝说,小玉才答应与父母回家。4月3日22时04分,她和父母一起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提醒

  青春期孩子父母

  应与孩子多沟通

  针对小玉的情况,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心理咨询师王雪岩认为,小玉这次随网友离家出走,是青春期孩子追求独立的表现。

  “青春期的孩子有强烈的被认同、被肯定的需求。”王雪岩说,如果父母依然像小时候一样要求孩子言听计从,并缺乏沟通,孩子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从服从到抗拒,转而向同龄人寻求认同感。王雪岩建议,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需要放下家长架子,倾听孩子的声音,不打压、不盲目否定,平等沟通,这样才能听到孩子真实的心声,从而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文/记者秦瑞凤

关键词:出走,离家,劝回,好心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