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将连片协同共同治理大气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昨天(4月22日)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将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涉及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6个省份。按照国务院要求,环保部正在制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实施细则,其中将严格确定我省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下降比例,对我省大幅度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也将提出严格要求。

  一季度11个设区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不足三成

  据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国家制定的《行动计划》,将就强化能源清洁利用、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工业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举措。在国家制定的《行动计划》基础上,我省也要制定相关行动计划。在会上,陈国鹰提醒各参会地区及单位,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结合各自实际,精心测算,超前谋划,做好打好这场攻坚战的准备,全力以赴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我省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形势可谓异常严峻。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工业排放量增大,燃煤总量增加,汽车拥有量增多,各种扬尘多发。特别是省会等一些城市群受不利大气扩散的地理环境和气象因素的影响,去年入冬以来发生了持续的雾霾天气,极大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

  自2013年开始,我省11个市与全国其他63个重点城市按照新的标准对空气质量进行评价。数据显示,1-3月份,全省11个设区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为26.7%,远低于全国74个城市总体达标天数比例的44.4%。陈国鹰坦言,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我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均值难以达标,达标天数比例将大幅下降,而中、重度污染天数将大幅增加。

  陈国鹰说,解决大气环境污染是我省当前乃至今后很长时间面临的一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确定新目标,采取新措施,实现新突破。

  5月起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源普查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契机,全面开展一场攻坚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布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深入治理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施工扬尘、机动车排气、餐饮油烟污染,加快城市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多种污染物综合控制,推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治理大气污染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据悉,今年,我省还将强化各相关部门职责和属地政府的环保责任,建立统一协调的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据陈国鹰透露,我省今年还可能对各级政府实施更严格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

  此外,我省还将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在线监控的覆盖面,切实增强科技防控的效力;进一步完善环保公众监督和参与机制,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

  据悉,从今年5月开始,我省将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源普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管。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