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多家银行消费贷款的贷款利率上浮5%-15%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国五条发布以来,房贷一路收紧,我省二套房贷虽然没有提高到首付7成以及利率上浮20%,但是审批起来已经明显更为严格,而第三套房房贷则完全被一刀切叫停。在这种情况下,审批相对宽松的消费贷款被许多人曲线用作购房,而银行显然已经察觉到了这种风险。昨日(6月24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对于个人抵押消费贷款的门槛和利率均有提高。

  1

  我省消费贷利率上浮5%-15%

  记者昨日采访了我省部分银行,发现消费贷款的贷款利率最近有所上浮,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利率上浮标准有所差别,其中农行贷款利率上浮5%—15%,其他银行均上浮10%。用于装修的消费贷款一般是将贷款打到装修公司的账户上。但农行的贷款也可以打到消费者自己的账户上,标准是30万以下打到消费者账户,30万以上打到对方公司的账户。据建行所说,一般情况下贷款是打到公司账户,但金额较小的话可以打到消费者的账户,具体金额没有标准,都是灵活掌握。另外记者采访了兴业华夏等银行,这些银行的消费贷款的贷款利率也是上浮10%。华夏银行的贷款标准是每平方米的装修费不能超过3000元。

  记者还了解到,在银行受理如购车、装修等用途的消费贷款,除了要审查贷款人的资质、用途的合理性外,还严格要求贷款人购买大件消费品后出示相应发票。有的商业银行审核通过后,甚至会直接将款项打到收款方账户,不会经消费者转手这就是所谓的受托支付。

  除了严格审查贷款用途,有的股份制银行还在申请门槛上严格打表。“现在房龄稍微超过期限,消费类抵押贷款申请就可能无法通过。”市内另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透露,银行现在对抵押物的要求很高,如果房龄超过10年,银行一般不会受理,房产抵押物所处地段不佳,变现能力不强,也无法通过审批。

  2

  消费贷悄然变身灰色房贷

  “虽然房地产成交有所下滑,但是随着调控政策影响变淡,房地产成交也呈现出回暖态势。”业内人士表示,调控并未放松销售却回暖,其中一部分钱就来自于曲线贷款。

  消费贷款,顾名思义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消费性个人贷款,这其中并不包含房贷。虽然此前,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消费贷款不能用于购买住房、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不能以任何形式流入证券、期货、民间借贷等资本市场及用于股本权益类投资,只可用于购买大宗耐用消费品和教育、旅游等用途。“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然而,不少购房者与装修公司、中介机构等相互配合,加之个别银行审批不严等因素,屡禁不止。

  从这个角度而言,通过“消费贷款”方式流入购房人手中的银行信贷,实际上是进入了一个“灰色地带”。“受托支付,也就是把钱直接打到装修公司等账户上来锁定贷款用途,表面看很科学,但是贷款人往往能找到朋友的公司,打款后再把钱提出来,顶多再付一定手续费,这样的现象我们就无从监管了”,一位银行人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此类“灰色房贷”现象其实一直都存在。“一般而言,只有手续、材料合规的情况下,银行才会发放消费贷款。至于材料背后是否存在假合同或资金挪作他用等问题,银行方面受限于人力、成本等因素,虽然会有检查,但难以全面覆盖。”

  这位负责人也坦言,若对于此类情况进行逐笔调查,银行既没有动力,也缺乏足够的资源。所以短期内只能用提高利率等价格手段来增加管控力。(记者武岩生 实习生张曼)

关键词:银行,消费贷款,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