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银行无暴利 居民恐惧可消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段时间,“钱荒”成了高频词。而诸如“银行间隔夜拆解利率”这种专业名词竟也受到广泛关注。同时,更传出“四大行逼宫央行投放资金”的消息。

  企业和公众如此关注“钱荒”,并非因为“钱荒”这个词多值得研究,而是对“钱荒”的恐惧。普通居民更关注“钱荒”会不会引来新一轮的猛印钞票,引发通货膨胀,让钱贬值。如果因“钱荒”,央行再印钞票,那新一轮通货膨胀很可能会来临。所以,普通居民对“钱荒”的恐惧,主要是来自于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对价格上涨的恐惧。

  而对中小企业来说,“钱荒”可能带来的是融资难度更大、融资成本更高。事实上,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早已习惯。只是在经济形势还算稳定的情况下,这一困难被掩盖了。现在,“钱荒”对中小企业来说,恐惧远大于资金本身。

  那么,“钱荒”对银行意味着什么呢?一是维持高额利润的可能性变小了。因为,只会在信贷扩张中“发展”和“赚钱”的银行,一旦遇到信贷紧缩,立刻会出现不会经营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四大国有银行联手抵制政策、联手制造“钱荒”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风险加大。在信贷快速扩张中,风险可以被“繁荣”掩盖。但信贷一收紧,风险就会暴露。如此,“钱荒”也会让银行感到恐惧。

  对大型企业来说,为什么也对“钱荒”感到恐惧呢?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年绝大多数大型企业、特别是央企都把摊子铺得很大。如果出现“钱荒”,就意味着摊子极可能收不了场。如果问责,对大型企业来说就会受不了。

  同样,对“钱荒”感到恐惧的还有政府融资平台。在政府的强大压力下,该投的项目都已投开了,该想的融资办法也都想遍了。如果真出现“钱荒”,那开工的项目怎么办,政府要求建的项目怎么办?这些都是问题。

  因此,李克强总理近段时间反复重申要“盘活货币存量”,并明确表示,政府投资已没多少潜力。这意味着,只要经济不出现严重问题,指望用印钞的方式来解决“钱荒”问题可能性已不大。

  这一国家层面的政策转向令居民不必担心决策层会大印钞票而出现严重通胀,由此可缓解和消除恐惧。于是最终矛盾交给了银行。那就是如何在货币政策不放松情况下,如何盘活存量信贷,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时,盘活存量信贷必然要求银行降低政府在融资平台、开发企业的信贷资金比重,但降低比重后可能会出现风险。如何在盘活存量与避免风险中找到平衡,对银行是严峻考验。

  总之,消除“钱荒”恐惧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银行能摆正位置,重新定位,不要再指望通过信贷盲目扩张获取效益。银行无暴利,企业和居民才不会对“钱荒”产生恐惧,这是真理。

  -谭浩俊(财经评论员)

 

关键词:钱荒,银行,暴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