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暑假将至兴趣班又火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6: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7月15日,每天上午9:30-11:00学游泳,从7月份开始,每周二、四、六下午2:00-4:00学乒乓球,周一、三、五下午2:30-5:00围棋……”暑假还没到,省会王女士就开始为一年级的儿子安排暑期课程。“这都已经晚了,有的热门班早就没有名额了。”王女士说,暑假期间孩子的课程确实排得有点满,可是也没办法啊,除了利用暑假学点知识,更重要的是这些兴趣班更像是一个假期托管班,“孩子没人带,把他放在培训班也很方便。”

  近日,记者发现,虽然暑假还没到,但各种兴趣培训班早已提前“热”了起来。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三到五个培训班,奥数、钢琴、游泳、画画……孩子们比上学还累,而家长们付出的则多是一个月的薪水。

  调查

  培训班广告满天飞,热门班堪比春运火车票

  “书法暑期速成班”、“围棋暑期班报名”……虽然暑假还未到,但各种暑期培训班的广告早已满天飞。上学放学时,各个学校门口几乎都聚集了不少发放暑假培训班广告的人员,他们每人都捧着一摞宣传单,在接孩子的家长中间不停穿梭,见人就递。在神兴小学门口,短短几分钟时间内,记者手里就被塞满了宣传单,内容都是暑期培训班的,从作文、数奥、英语到琴棋书画,可谓是五花八门。“就快放假了,大家有需要的抓紧时间报名吧,要不就选不上合适的时间段了。”一位发放宣传单的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暑期的英语班很多时间段已经满员了。随后,记者调查发现,该人员的说法并不夸张。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咨询一家英语机构暑期班的安排,工作人员表示,下午稍晚一点的时间段基本都满员了,“可能这个时间段家长有时间吧,相对来说,上午的报名人数较少。”工作人员解释道。而在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暑假期间的课仅剩余下午2:00-4:00还有空余,一对一的则已经满员,“人们早早地就来咨询暑期班的情况了,6月20日左右就已经报的差不多了。”该俱乐部一位负责招生的教练说。“下周才放暑假,这周来咨询暑期班,本以为挺早的呢,没想到好多热门班已经报满了,一个也加不进去了,真是堪比春运火车票啊。”正在打算报名的一位家长说,下午2:00-4:00和孩子学的钢琴冲突了,这个暑假只能放弃乒乓球了。

  账单

  费用不菲,花费千元很正常

  “最近光报暑期班就花了近3000元了,我一个月的收入都不够给孩子报班的,这还都是挑着经济型的,并不注重环境什么的。”省会赵女士扳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围棋600元,游泳670元,泳衣、泳帽、泳镜等装备100元,乒乓球520元,因为刚学,买了一个球拍150元,二葫二胡800元(因为要考级,暑期有加课),书法500元。”赵女士说,这还都是算计着报的,除了二胡是一对一的,其他都是大课,环境和条件都很一般,条件再好点的就更贵了。

  记者调查发现,暑假是各种培训机构赚钱的好机会,报班花光父母一个月月薪并不稀奇。“一个班五六百元是正常或者是比较便宜的,哪家孩子估计都得报上两个吧,多的就更别说了,花费大几千元的也不少。”省会周女士说,最近在班级群里,家长们都在讨论给孩子报班的事,他也给上二年级的孩子报了个英语班和游泳班,报名费1000多元。“学游泳你得买泳衣、泳帽吧,学乒乓球你得买拍子吧,这些东西也不少花钱呢。”周女士说。而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暑期培训班的费用也有所上涨,“去年25元一节的围棋今年涨到30元,一个月200元的乒乓球涨到了260元,反正基本都在涨价,但涨价也特别火,该报还得报啊!”记者一位朋友说。

  相对而言,以上这些低龄的孩子花费还算是少的,中学生花费就更多了,“光书法一个暑期班报名费就是2万多元。”一位打算让孩子走书法特长的家长说。

  背后

  除了学东西,也是暑期托管班

  “孩子今年上三年级了,英语应该开始学了,事实上,我们已经属于学的晚的了。”省会郑女士说,春节后就有打算让孩子从暑期开始接触英语,所以,之前一直有打听这方面的培训机构,“再晚就来不及了。”而李先生则表示,他女儿上一年级,数学一直不好,想趁这个暑假补一补,“要不到二年级就更吃力了。”

  一直提倡把假期还给孩子的一位朋友今年也给孩子报了大量的培训班,羽毛球、书法、画画、游泳、围棋,“这些都是和孩子商量后决定的,他自己想报,因为放假期间一个人在家也没什么意思。”除了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在这位朋友看来,暑期培训班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也是暑期托管班。“报的这些班都在单位附近,而且一上就是二三个小时,上班把他捎来,下班把他接走,很方便。”而一位围棋培训机构看中了这一点,招生简章中注明,学生可上全天,家长可提前送,晚接,中午给孩子备好午饭钱即可,由老师给孩子们买午餐。“每年都有十来个孩子一呆就是一整天,家长上班没时间,把孩子放在这儿放心,还可以学知识。”该机构一位围棋老师说。

  此外,还有一些家长表示,之所以送孩子去上培训班,也是无奈之举。“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看电脑,老人也管不了,不找点事情让他做,这个假期估计就和电脑、电视过了,能不能学东西放一边,至少能和同学们一起玩玩也是好的。”一位家长说。

  建议

  家长理性为孩子选择暑期班

  “琴棋书画,英语、网球等基本上都报,想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看看喜欢哪一个,然后再重点发展。”记者一位朋友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中小学生面临升学压力,同时兴趣爱好也基本确定,所以各种兴趣班中,低龄儿童成了“主力军”,有些家长甚至先后报很多种班让孩子上,生怕疏漏了哪一方面的天赋。

  不少在校的老师表示,一般来说,按照学校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计划,学校里的课程和一些简单的暑假作业已基本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对于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或某一方面比较欠缺的学生,家长可以选择在暑假期间补习一下。但要注意学习也不能过度超前或超量,否则反而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也浪费大人的精力和财力。而特长班、兴趣班之类的,如果小孩有兴趣,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适当考虑。但是提醒家长,要按孩子的兴趣,而不要以自己的期望或理想去报班,否则容易适得其反。同时,低龄阶段也重在启蒙,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选择一些孩子喜欢的兴趣班,培养协调能力,锻炼耐性、专注力以及战胜困难的能力,这个过程要比结果更重要。”一位教育界人士说。同时,有关人士还提醒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报班,还要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和孩子的特点来选择。总之,盲目消费、过度消费、过高消费都是没有必要的。家长选择要理性,尽量为孩子选择最合适的,而不是最贵的。

关键词:兴趣班,暑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