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京杭大运河河北段将迎申遗7月3日国际考察预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省文物局24日透露,京杭大运河河北段将于7月3日迎来国际考察预演,8月份将接受世界遗产组织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

  据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刘智敏介绍,国际考察预演会完全按照联合国“非遗专家组”检查的流程进行,期间国家水利部也会有相关专家前来调研检查大运河的古代和现在的水利设施,以确保大运河的水利功能。

  刘智敏说,此次国际考察预演的专家具有多年的申遗经验,经过对大运河河北段申遗工作的督查,可对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进行指导,再经河北文物部门进行改正以确保申遗成功。

  据河北省文物局大运河申遗办负责人孙晶昌介绍,京杭大运河河北段保存了大量的运河原状和真实的历史遗迹,拥有较为完整的人工河道和堤防体系、基本没有改变的航道,可有力展示北方运河特色,是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河段。

  孙晶昌说,河北段共有沧州市东光县谢家坝、衡水市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南运河沧州至德州段河道3处入选申遗预备名单。目前,这3处遗产点修缮工程、遗产周边的环境整治、绿化、展陈设施的设计和运河遗产档案建设都已经完成,正准备迎接此次国际考察预演。

  刘智敏说,同时,工作人员也对运河周边的民众进行知识宣讲,使当地居民深刻理解大运河申遗与他们的关系。从几次随机走访来看,大多民众很支持此项工作。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已有2500年历史,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之一。其中河北段始于东汉末年,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5市,总长近600公里。

关键词:京杭大运河,申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