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编号为“M3W9”假币出没仿真度极高 小心别上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女士在柳辛庄附近做生意,近日一张编号为“M3W9”的百元假币差点坑了她。

  随后,她特意提醒邻居商户加强防范,没想到却晚了一步,邻居商户早已收了一张同样编号的假币。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媒体报道,西安、烟台、武昌等地已有不少同样编号的假币出没。

  假币做工精良,与真币相似度极高(下为假币)

  太唬人,假币以假乱真

  6月21日,一位女士做完头发付账时,随手递给老板娘王女士一张百元纸币。王女士用手一摸,觉得十分光滑,颜色也有点不对。

  警惕性极高的王女士觉得这钱不靠谱,执意让顾客换一张,并暗自记下了那张钱的编号“M3W9”。

  虽然不能确定这张钱到底是真是假,王女士还是怕有人被骗,随后赶紧跑到隔壁店铺,想给邻居提个醒。

  谁知,邻居党先生却说,他已经收了一张代码为“M3W9”的纸币,直到去ATM存款时才发现那是假币。至于什么时候收的,谁给他的,则一点印象都没有了。“真像,仿真度太高了。”党先生掏出一张真币与之对比,唏嘘不已。

  仔细看,假币褶皱处有小孔

  昨日(6月24日)10时许,记者在党先生的店里见到了那张“制作精良”的假币,大小跟真币一样,乍一看,很难分辨出和真币有啥不同。

  记者摸了摸领袖头像处,确实有凹凸感。但拿起来对着阳光一照才发现,上面的凹凸并不是立体的褶皱,而是许多密密麻麻的小孔,像针眼一样。虽然仿真度极高,但通过验钞机还是能验出真假。

  记者在网上发现,多地媒体曾报道出现该编号的假币,最早是在今年5月份,之后这种编号的假币陆续出现在东北和山东,有的地方还曾出现过疑似专门“以假换真”的团伙。

  网友纷纷表示,这种假币的仿真度高,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被“忽悠”。

  多留心,假币能被识别出

  随后,记者来到了辖区胜利北警务站。一位李姓民警告诉记者,在他们辖区内还没有接到类似的报警。省会110指挥中心也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关于发现该编号假钞的报警,但还是提醒广大市民多留心防范,以免上当受骗。

  民警表示,跟以往遇到的假币相比,这种假币仿真度更高,但只要市民留意识别,还是能发现异常的。

  首先,真币纸张有挺度,抖动时能发出清脆的响声,钞纸油墨层有凹凸感;而假币是用普通纸制作的,摸起来滑滑的,抖动时声音发闷。再就是通过仪器来检验,尤其是有大量现金往来的商铺,最好添置一台验钞机。

  另外,一旦发现假币,要交给银行或立即报警,终止假币再次流通。

  -文/实习记者周翰林 记者蔡丽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假币,编号,仿真度,上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