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关注问题电梯]开发商物业算计成本 业主算性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人们印象中的“只有老高层电梯才容易出问题”不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入住小区开始频频发生电梯问题,而且出了问题往往拖得时间很长、难以解决。这是怎么回事呢?业内人士透露,如果说老旧高层电梯问题频发主要是因为超龄、超载,那么新小区的电梯问题更多是因为各环节的压缩成本所致,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问题电梯背后的经济话题②

  开发商物业算计成本 业主算计性命

  开发商为降成本使用廉价电梯,电梯维保业者称有物业公司为省钱对故障“大病小治”

  样本A:两对母子同被困孩子哇哇哭

  “住进来没几年,怎么电梯就这么多故障呢?”在石家庄市书香华苑小区居住的张华彬(化名)想不明白。就在不到一个月前,这个小区4号楼1单元的电梯刚刚困住了两对母子。

  5月4日晚上6时许,黄女士带着12岁的儿子外出归来,她的家住在24层。母子俩像往常一样迈进电梯,同时乘坐的还有另外一对母子,孩子刚几岁。可是没想到,电梯门关上后,电梯突然不动了。

  黄女士赶快按电梯按键,却发现按键全部失灵。惊慌之下,黄女士用电梯里的求救电话拨打了8000,但发现没人接听。再打物业公司电话,发现也是没人接听。

  黄女士说,两个孩子被吓得不轻,那个年幼的男孩被吓得哇哇大哭。

  幸亏是被困在一楼,手机还有些信号,黄女士转而向丈夫求救。她的丈夫赶快赶到一楼,一面打电话求救一面自己用木棍把电梯门撑开一个缝隙,以保持电梯里的空气流通。最终还是消防人员赶到,将被困的两对母子救了出来,此时他们困在电梯里已经一个多小时。

  后来赶去帮忙的张华彬说,从电梯缝隙里看到,两个孩子很害怕,“小区是2009年交房,2010年人们才陆续住进来,这才不到3年,可是电梯是隔三差五出毛病,常听说哪个电梯又有问题了。”

  样本B:16层高楼仅一部电梯正常运转

  与人们印象中老旧高层才容易出问题不同,近年来,新入住的小区也频频出现电梯故障。刘先生说,他所在的小区刚入住一年多,但电梯故障也是多得令人头疼,问题出在电梯质量上。

  据了解,这个小区2011年底入住,共有4栋楼,都是16层高,每栋楼有3部电梯。自从刚入住不久,电梯就开始频频发生故障。

  刘先生说,他所在的4号楼,3部电梯坏了2部,惟一可以运行的那部需要承担16层楼、每层16户的上下楼工作,负担可想而知。不但“上下班根本排不上趟儿”,更悲催的是“还三天两头儿坏一下”。刘先生说,他家住5楼,有辆电动车,电梯故障已经持续一年左右,他已经搬电动车上下楼不下十回,电梯问题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大难题。

  有这种问题的不仅是刘先生所在的4号楼。在电梯故障高峰期,小区总共12部电梯中,有7部因各种故障停用,仅有5部勉强维持运行。1号楼的3部电梯甚至全部“下岗”,居民上下楼只能步行,尤其是给家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带来极大不便。去年10月14日,一位老太太乘坐电梯时还经历了掉梯事故,电梯从13层失控滑落到了三四层之间,所幸只是受到惊吓,并未造成大的伤害。

  刘先生说,找物业反映电梯问题时,物业公司说是电梯质量差,要联系厂家来修,但是一直也不见动静,“就这么一直坏着,真是挺生气的。”

  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建设大街的某新建小区。居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这是去年才交的房子,但电梯三天两头出故障。记者看到,两部电梯其中一部显示屏断电,处于停运状态。而另一部虽然照常运行,但运行途中抖动得很厉害,还伴随着令人不安的“嘎吱嘎吱”响声。陈先生说,另一部电梯还能用时,也是一样又响又抖。

  开发商采购环节:不同档次电梯差几十万元

  业内人士透露,新小区的电梯问题更多是因为各环节的压缩成本导致。石家庄市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透露,虽说市场上的众多电梯品牌都具备国家颁发的质量合格证,但那只是初级的准入门槛,踏进这个门槛的电梯品牌中,其实质量也差得很多。“可以把电梯品牌分为三类,从好到差分别是一类、二类和三类,同规格、同型号的电梯,一类和三类的价格能差出一倍多。”“举个例子,同样是小区商品房用的电梯,品牌好、质量好的需要50万,品牌差、质量差的只需要20万,这差到哪儿去了?”他说。

  据透露,为了降低采购成本,一些开发商往往要求电梯厂商提供廉价电梯,甚至在人流密集的高层小区采购成本低的低载电梯。

  刘先生所在的小区是一个廉租房项目,他质疑,正是因为开发商为了控制成本而选择了质量差的电梯,才导致这么多问题。该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耿经理也认为,电梯质量不够硬,是造成故障频发的根本原因。在小区内可以见到一张物业公司发布的告示,告示中头一句便是:“小区配备的电梯质量真是差。”

  据了解,这种质量问题造成的电梯故障,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处于弱势的业主群体。由于电梯第一个责任人———开发商在电梯使用超过两年后就不管了,由于投入是个“无底洞”,物业往往不愿接手,导致问题电梯成为“三不管”状态而长期停运,业主求告无门。

  物业维保环节:重要部件老化竟只修不换

  如今,石家庄居民使用电梯,是需要向物业交纳电梯费的。根据2004年市物价局、市房管局联合制定的《石家庄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中物业服务收费指导标准,12层楼以下0.35元/建筑平方米,12层以上0.30元/建筑平方米,上下可以有10%的浮动幅度。这些费用,物业将之用于电梯的日常养护、年检和电费。

  而物业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一部电梯的日常维保费每年需要4000至5000元,电费也需要两三千元,年检费则不到2000元。这样算下来,物业公司即使全额收取电梯费,也就刚刚收支平衡,遇到换件这样“动静比较大”的修理,这笔钱就不够了。

  在石家庄某电梯维保公司工作的常先生说,他在工作中常碰到物业为了省钱或省事“大病小治”的情况。

  有一次,他去某小区维修一部故障停运的电梯,检查发现,这部电梯有个重要部件严重老化,要保障继续安全运行,就必须更换这个部件,需要9000多元。物业公司觉得这个价位太高,强烈要求他将部件简单维修后重新安装。虽然最终电梯恢复了运行,但实在不知道能支撑几天。

  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应当至少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实际工作中,能做到这一条的屈指可数,因涉及费用问题,维保单位对维保次数、质量打折扣的现象非常常见。

  在恒辉物业工程总监郭天洪看来,维保人员在小区内驻场维护才是解决电梯日常养护问题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做到15天一维护、年检真正到位、遇突发情况维保人员能及时到场解决问题。关于这一点,在今年2月1日开始执行的《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中也作了相关规定。

  维保供应方:竞相压价服务缩水

  使维保流于形式的原因,还有维保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石家庄市电梯数量快速增长,目前石家庄市约有2.1万部电梯。这个市场在短期内催生了大批维保公司,粗略估计目前全市约有500—600家。“这么多电梯,这么多维保公司,政府才有几个部门管电梯?根本监管不过来,得靠行业自律。但是事实上,这个行业里相互压价、续签合同这样的恶性竞争情况非常多。”

  据透露,目前石家庄维保市场上,一部电梯的正常维保价格是每月350—500元之间,而有的维保公司可以将价位压低至100元,完全悖离了正常价格。

  上述人士透露,这种价格迎合了一些客户的经济考虑———比如一些小单位要节省这部分费用,或者管理不规范的物业公司为了省钱———但根本不会有服务质量。“有的是签一份正规合同但在实际执行中打折扣,有的干脆直接跟客户签一份简易合同,合同里根本不是说多长时间维保一次、维保内容是什么,而是只承诺帮助这个单位的电梯通过年检,这种情况,还有什么常规养护?”

  专业人士说,让一部电梯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法,必须是日常维保到位,并更换损坏的部件,不让电梯带病运行。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无疑埋下了电梯故障率高的隐患,然而政府机构很难监管。

  而且,虽然河北省明文规定电梯维保人员要取得相应证书,但由于存在大批市场需求,这种利益驱动使得维保公司急功近利,存在员工未经过培训就匆忙上岗的现象。此外,维保人员超额负责电梯的现象也不少见:一个人的能力最多维保30部,但是公司为节省人工往往超额安排,导致维保质量打折。(记者付薇 康英)

关键词:问题电梯,经济话题,开发商,业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