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老汉10年养育残疾弃婴 民政部门帮忙做手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广平县南韩村乡南张村小学的大门口,每天都能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准时接送一名腿有残疾的孩子上下学。从家到学校800多米,每天都要往返8趟,晴天车驮,雨天人背,风雨无阻。村里的人都知道,这个残疾儿童并不是他的亲孙子,而是一名因残疾被父母遗弃的孩子。

  路口捡来的残疾弃婴

  今年67岁的冯兴梅,家境一般,有儿有女很幸福。2003年2月的一天,冯兴梅的大儿子走村串户收购废品,在司庄路口捡到一个男婴,就带回了家。经村医初步检查,该男婴的尾椎骨部位长着一个鸡蛋大的疙瘩,两只小脚丫向内侧勾着。“既然孩子来到咱家,这就是缘分,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永远照顾他。”冯兴梅对全家人说。

  当时有人劝冯兴梅:“快60岁的人了,儿女双全,该享享清福了。把这个孩子送给民政局得了,何必背这个包袱?”冯兴梅认准的事,就是八头牛也甭想拉回来。当时,他二儿子年前才结婚,家里还欠着外债,老两口除了种地外,没有其他收入。为了给孩子买奶粉,他把家里的十几棵榆树卖掉了。他们晚上轮流给孩子喂奶粉,一个喂奶,另一个打下手,谁也休息不好。

  民政部门帮忙做手术

  孩子一岁多了,依然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站立,只能在炕上爬行,尾椎部的疙瘩也在不断增大。冯兴梅夫妇带孩子到邯郸市一家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孩子患的是脊椎裂,一岁多至3岁正是做手术的最佳时期。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冯兴梅带着孩子到邢台一医院给孩子做了手术。

  2006年3月的一天,冯兴梅接到县民政局的电话,让他带着孩子去石家庄的河北省儿童医院做马蹄内翻足手术。临走时他对老伴儿说:“等我回来再种棉花吧。”没想到,这一去就是6个多月,等他回来家里已经摘棉花了。这次住院,孩子先后做了4次手术。半年下来,冯兴梅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整天楼上楼下跑个不停。

  治好孩子的脚,死了也放心

  2009年9月,孩子该上一年级了。上学的第一天麻烦事就来了:孩子不到下课时间就要小便,每次走不到厕所就尿到裤子里了。没办法,冯兴梅就给他垫上尿不湿。小便还好解决,孩子有时候大便也失禁,有一天,冯兴梅正在地里给棉花喷药,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把大便拉在裤子里了。他放下喷雾器就直奔学校。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冯兴梅又带着孩子踏上了寻医问药之路,魏县、成安、大名、邯郸等周边县城都跑遍了。经过半年的治疗,有了一些效果,但停药后还会出现反弹。2010年9月,孩子又重新上了一年级。冯兴梅决定,这次就是再困难也不能让孩子失学了。为了防止孩子尿裤子,冯兴梅每天给他加垫尿不湿。

  如今,孩子已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每门功课都十分优秀,每次考试在班里从没有掉下过前3名。看着孩子幸福的神情,记者问他:“家里谁最疼爱你啊?”他说:“家里人都很疼爱我,对我最亲的还是爷爷。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看好爷爷的关节炎,这样爷爷走路腿就不疼了。”

  冯兴梅说:“只要我们老两口活着一天,就不会不管这个孩子。现在我的身体还行,下一步争取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再给孩子做一下马蹄内翻足矫正手术。把孩子的脚治好了,我们就是死了也放心了。”

关键词:弃婴,残疾,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