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刷身份证乘高铁 部分旅客担心被消磁尝鲜的不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起,乘坐京广高铁的旅客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票后,可以不用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刷证进站乘车。刚刚过去的周六、日两天,记者在石家庄新客站采访发现,刷身份证进站最快只需2秒,但由于不少旅客对于这种新的乘车方式不了解,“尝鲜”的人很少。

  6月1日,京广高铁可刷身份证进站上车的第一天,石家庄新客站内一如既往的人流攒动。在二楼候车大厅,每个高铁检票口处安装的自动检票闸机上方都有绿色的“刷卡区”,开始检票后,要刷身份证乘车的旅客,只需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动检票匣机正上方,身份证在闸机刷卡区读取之后,进站闸机的门便会自动打开。有媒体记者亲身体验,整个刷证过程大概只有2秒,与自动检票时间不相上下,比人工检票要快得多。

  尽管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如此方便快捷,但记者发现并未有太多人选择这种进站新方式,绝大多数乘坐高铁的旅客仍手持纸质车票等待检票进站。这其中,大部分旅客根本不知道能刷身份证进站的消息,也有一部分旅客,虽然知道但心存顾虑。旅客李先生说,自己从报纸上看到了网购京广高铁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的消息,但担心自己身份证要是消磁了再临时换票怕来不及上车,不敢轻易尝试。而旅客吴女士则表示,自己出差高铁车票要报销,刷证进站方便,但到站下车后还要再换票,比较麻烦。不过,大部分年轻旅客对刷证进站兴趣浓厚,表示下次出行一定会尝试。

  面对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小长假客流出行高峰,铁路人士建议乘坐京广高铁的旅客,不妨刷身份证进站上车,减少排队时间。

  石家庄火车站有关人士提醒旅客,要刷身份证进站时,一定要确保二代身份证没有消磁,且必须是乘坐用该身份证预订的车次,乘坐其他车次无效。同时,残疾军人证、学生票和儿童半票,由于证件需要人工确认,因此需换成纸质车票。而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也需要在到站后到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已经换取了纸质车票的旅客,不能再凭二代身份证刷证乘车。(记者翟开矿)

 

关键词:身份证,高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