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中小微型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参保率不到24%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6月2日)获悉,我省22.7万个中小微型企业,仅有54217家参加了工伤保险,不到企业总数的24%,606.8万从业人员,参保人数仅为325万。据悉,参保率低主要集中在部分低风险的中小微企业,比如服装、餐饮等行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记者了解到,我省大部分企业不愿意向职工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认为职工维权会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企业职工对工伤保险政策法规了解甚少,对工伤保险维权范围界定不清。一旦发生工伤只知道向用人单位漫天要价,不知道工伤保险规定的待遇标准。此外,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用工不规范,特别是餐饮、住宿等行业企业规模小,用工复杂,人员流动大,不按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没有职工名册,参保人数存在漏报现象,参保人数难以核定。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省日前启动了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扩面行动,通过组织开展“春雨行动”等专项行动推进工伤保险实现全覆盖,力争实现2013年单位和人数参保达到70%,到2015年末基本实现制度内的全覆盖。此外,今年我省将继续调整工伤保险待遇,适当提高包括工伤职工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三项待遇标准。 (记者赵晓华)

关键词:工伤保险,中小微型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