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不积极 不到总数的24%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5: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7万个中小微型企业,仅有54217家参加工伤保险,不到企业总数的24%,606.8万从业人员,参保人数仅为325万。这是目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现状。“这几个数字说明我省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不积极。”据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张慧介绍,参保率低尤其集中在部分低风险的中小微企业,比如服装、餐饮等行业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据了解,当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参保单位结构上存在“三高三低”现象,即国有单位参保率高,中小微企业参保率低;生产性行业参保率高,服务性行业参保率低;中心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参保率高,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参保率低。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存在四个主要问题——

  风险低的企业参保率低。从整体上看,高风险的中小微企业,冶金矿山、建筑等行业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积极性比较高且基本参保。新《工伤保险条例》修订后,工伤保险待遇大幅度提高,工伤保险基金支出项目增加,减少了企业支付待遇的负担,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部分低风险的中小微企业,比如服装、餐饮等行业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不了解相关政策,风险意识不强,或者怕麻烦有意逃避缴费义务,大多存在侥幸心理,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

  职工维权意识淡薄。大部分企业不愿意向职工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认为职工维权会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企业职工对工伤保险政策法规了解甚少,对工伤保险维权范围界定不清。一旦发生工伤只知道向用人单位漫天要价,不知道工伤保险规定的待遇标准。职工发生工伤后待遇得不到及时落实,成为工伤保险争议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工伤保险,中小微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