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中小微企业工伤保险参保率年前要达到70%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小微企业处在社会经济结构中的草根阶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一起工伤事故或许会破产一个企业。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参保率低的状况,我省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开展促进中小微企业(单位)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春雨行动”,努力推动工伤保险实现职业人群的全覆盖。

  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率低

  据了解,《工伤保险条例》实施以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日益扩大,但在参保单位结构上依然存在着“三高三低”现象:大型、国有单位参保率高,中小微企业参保率低;生产性行业参保率高,服务性行业参保率低;中心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参保率高,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参保率低。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微企业处在社会经济结构中的草根阶层,在吸纳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很大,但由于自身规模小、人数少、抵御风险的能力低,往往一起工伤事故破产一个企业,拖垮两个家庭,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急需工伤保险的护航。因此,中小微企业(单位)是工伤保险扩面的难点和重点。

  省人社厅决定,今后三年在全省开展促进中小微企业(单位)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春雨行动”,努力推动工伤保险实现职业人群的全覆盖。对中小微企业全面摸底

  按照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与编制、民政、工商等部门协调,对本辖区内所有中小微企业(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审计师事务所)等,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摸清单位数量和参保人员的底数,通过与参保情况对比,明确扩面征缴任务和计划。力争实现2013年单位和人数参保达到70%,2014年达到80%,到2015年“十二五”末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制度内的全覆盖。

  扩面的同时,要巩固已参保成果,确保不断保、不退保,确保新进人员、流动人员的及时参保。要提高参保质量,把扩面和征缴作为整体,减少参保虚数,解决部分单位只参保登记、不实际缴费的问题。

  相关新闻

  全省百个宣传点昨日解疑“工伤保险”

  “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怎样申请工伤待遇?”“工伤保险费缴费标准是多少,缴费数额高吗?”5月10日,我省11个地市同时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各市、县、区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设立近百个宣传点,为上万名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疑释惑。

  今年是《工伤保险条例》颁布十周年,为全面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我省举办了统一宣传日活动。活动当天,全省免费发放了10万份《工伤保险知识问答》宣传手册,有些市还发放了印有工伤保险宣传语的手提袋、宣传单页等。

关键词:保险,参保,企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