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倒伏一片 河北煤老板铁老板梦断“暴富新能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日前召开会议,向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比重较大的光伏产业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已经出现复苏迹象。

  一片“倒伏”中,晶龙成为去年屈指可数的盈利企业

  2011年以来的光伏危机让整个光伏行业陷入了困境。在市场需求锐减以及欧美“双反”调查等多重冲击下,中国的光伏企业全行业地陷入了亏损。这场“寒冬”也迫使中国曾经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不得不在3月20日宣布破产重组。

  不过,正如四季轮回,眼下,小草泛绿,山花萌芽,去年备受“双反雪灾”摧残的我省光伏业初显春意。

  受光伏新政策影响半年来,我国光伏行业下滑势头初步遏制,并出现回暖态势。

  “我省的光伏产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整体形势比去年已经好转,去年一季度出货量56个亿,今年58个亿,出货量已经增加30%。其中第一梯队的晶龙集团产品毛利率提高了4.48个百分点,由去年同期亏损5183万元成为盈利1549万元。”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献社说。

  记者获悉,处在我省光伏行业第二梯队的少数企业也已经开始结束待工状态。

  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计友强介绍,受到国际大气候影响,光为的企业员工一度带薪休假,但是从去年底企业开始又有订单了,特别是农历春节之后,单子增多,一下子就忙碌起来,到了3月16日就已经处于满产状态,五一期间工厂甚至都没有放假,目前企业接的订单都已经排到今年的9月份了。

  据悉,第一梯队的领军企业英利虽然还在亏损状态,但是全满开工,而且在4月份,英利获国开行1.65亿美元贷款,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采购用于组件生产的原材料。该消息还曾经直接拉抬其股价大涨。

  “就河北省而言,处在第二梯队的多数企业和第三梯队的企业基本上仍处在半停工或者全等待状态,但是毕竟是有回暖迹象了,特别是晶龙成为去年国内屈指可数的盈利企业,真非常不容易。”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信息统计部主任龙贵秋说。

  泡沫爆破煤老板、铁老板被套“光伏暴富梦”

  就在这两天,媒体上正热炒一个消息: 2013年4月4日,意大利爆出史上最大一宗与黑手党有关的洗钱案。意大利警方没收了商业大亨维托·尼卡斯特里价值15亿欧元的资产,其中包括至少43个风能和太阳能公司。维托·尼卡斯特里,这个57岁的著名商人是西西里岛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开发商,被意大利媒体称为“风能大王”。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能源行业出现了让人咂舌的暴利,也吸引了股神巴菲特、谷歌等各路资本投资新能源,在我省亦是如此。“从事煤矿、铁矿、房地产开发等产业的老板,纷纷把积累的资金投入光伏产业。”刘献社说。

  记者获悉,我省的巨力、新奥等都是在这两年跻身光伏行业,甚至辛集做皮衣起家的东明集团也已经“踏入”光伏这条河流。

  大量资本纷纷进入这个行业,它到底有多大的生金能力?

  2008年前,是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第一高峰期。在此期间,包括英利、尚德、赛维LDK、天合、阿特斯、保利协鑫在内的众多光伏翘楚均在这个时期涌现,而且在规模上迅速壮大。“那会儿利润之高,现在的人都不敢相信———百分之百都能达到,2008年之前,50%的利润很正常。几个亿的投资一、两年就能挣回来。

  “金融危机之后又是一个高峰期,那时市场突然需求增大,整个市场高度膨胀,这直接促使新一轮资本蜂拥而入,于是导致2010年和2011年严重产能过剩。“我省有光伏企业50多家,国内则有数百家企业,这么多企业的产能一家比一家大,全部都到美国和欧洲市场去竞价、竞争,怎能不引起国际上的高度关注?”刘献社说。

  据了解,光伏行业的形势从2010年开始明显变化。到2011年就急转直下。彼时,欧洲各国陆续出台光伏补贴削减政策,这导致欧洲市场需求锐减。欧洲市场曾一度占据各个公司收入来源的95%以上,至今仍然是最主要的市场。

  现实却是做惯了出口并且在国际市场赢取利润的国内企业,若干年来并未开拓过国内市场,外面围追堵截,国内流通不畅,这样的现实,让光伏企业整片“倒伏”。“甭管是哪个行业的老板,在2008年以前投入光伏业的投资应该全部赚到了,但是他们后续的投入以及后进者在2010年左右建设完成的光伏项目,那就真砸到手里了。2010年是分水岭,这之后行业利润刷刷地往下掉。”龙贵秋说。

  据了解,现在光伏行业有相当一部分资本都是跨行投入的,在邢台开发区,一大片的光伏企业多是煤老板投资。

  无锡尚德破产我省企业几多阴影,几多机会?

  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总裁佟兴雪说,今年元旦以来,硅料和硅片价格都在上涨,需求量也在明显回升,本来以为光伏的最低谷已经过去,向上的拐点已经形成并逐步在攀升,但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面板制造商之一无锡尚德今年3月宣布破产,为今年我国光伏行业复苏的态势增加新的变数,我国光伏产业可能二次探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虽然当前行业出现回暖迹象,但我国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未来行业的发展和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他说,2012年,仅我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就达到23GW,比2011年的21GW还略有增加,但这一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的安装量还不到30GW,是近十年来增速最慢的一年。

  刘献社表示:就我省而言,整体看,上半年少数企业有亮色,但是全行业依然是亏损,下半年通过各种调整和市场变化,或许会有行业微利的可能。

  他介绍,各企业面对光伏市场萎缩和价格大幅下滑不利局面正在加大技术创新,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他们正在改变经营战略,增加效益,降低经营成本。电池制造商向下游的电站建设和集成作为产业链延伸方向,依托原有的优势,向光伏电站的建设投资发展,消纳自己的产品,赢取下游的利润。

  记者在截稿前获得这样的消息,在光伏组件生产中,英利已经成功取代过去两年的卫冕冠军尚德电力,夺得第一,这是英利首次坐上头把交椅。而且从去年开始,“原来不做下游电站,只做组件”的英利已经开始做电站,进行转型。“晶龙集团已经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产品毛利率提高4.48个百分点,由去年同期亏损5183万元成为盈利1549万元;产成品库存下降5.9亿元,应收款增加8.4亿元,这在当前形势下不是坏事。”龙贵秋说。

  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计友强向记者介绍,保定的光为则通过以下手段自救:与跟国内的电站、电力公司合作,做太阳能发电;通过与国际的电力公司合作成立子公司,共建电站;在亚太地区,也就是非出现贸易摩擦的地区谨慎进入,在印尼、巴西、新加坡、马来西亚建设一些小型的项目。

  刘献社表示,尚德破产重组,留下了一定的市场空白,而这些空白基本上会被我省的英利、晶龙以及国内少数一线大企业迅速填充,尤其是英利,目前在国内光伏业的排名已经成为第一,在国际上也能够进入第五第六这样的排位。

  记者获悉,国家新上能源项目分别使英利和晶龙集团增加600、500MW的订货量。

  最新播报

  欧盟47.6%惩罚性关税落地

  本报综合讯这一天终于来临,对于忐忑已久的中国光伏行业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当地时间5月8日,欧盟委员会确认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据外媒报道,欧盟将对中国最大的几家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征收48%以上的进口关税,平均水平为47.6%,新关税措施将于6月6日生效。“我们早就预计到这一天了,应该说结果还是符合预期。”昨日(5月9日),华泰联合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王海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上述结果,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但他们对即将带给中国光伏业的新一轮打击均感忧虑。损失在所难免,如何应对则是当务之急。

  巨头很受伤

  当地时间5月8日,欧盟委员会确认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消息一出,尚德、晶科、阿斯特等太阳能股应声下跌。“欧盟实施惩罚性关税,这对原本就处在危难中的国内光伏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欧洲是尚德、英利、赛维、天合等巨头的主要市场,太阳电站装机容量占全球市场的70%,欧洲市场对中国光伏业的重要性远超过美国。

  据外媒报道,欧盟的一份草案文件显示,尚德及其子公司将面临48.6%的关税,赛维LDK和天合将分别被征收55.9%和51.5%的关税,晶澳最高,为58.7%。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研究员李慧勇表示,欧盟新的关税措施戳到了中国光伏业的“命门”,国内企业如果应对不当,可能会迎来一波倒闭潮,出现新一轮行业洗牌。

  不过,王海生认为,47%税率在业界的预料之内,影响并非致命。他介绍说,欧盟以美国的成本为参照来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一点既不合理,也很阴险。

  深圳市新产经产业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朱家良的说法则更为直接,他称美欧有合谋绞杀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嫌疑,这与美欧排挤华为的性质相似。不同的是,太阳能产业的“两头”(技术和市场)在外,受伤更严重。

  应对是关键

  但是,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惩罚性关税对国内光伏企业短期内影响会比较明显,但长远来看并非致命,最关键的是要看国内企业如何应对。

  王海生表示,欧盟惩罚性关税落地,可以坚定中国政府发展光伏国内市场的决心,国内光伏电站的布局在今年下半年有望迎来实质性突破。

  李慧勇认为,国内光伏企业可以尝试对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转移产能,已有相关企业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朱家良称,国内光伏行业并未见底,下坠还将继续。在经历近两年的惨痛教训后,政府和企业均应冷静反思。对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要争取活下来,注意收缩战线,致力技术进步;对政府而言,一方面要立足产业看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更要将光伏产业上升到国际战略竞争层面。作为对欧美政策的对冲,国家应实施推动屋顶发电、优惠发电上网、价格税收补贴等手段,帮助企业活下来,以化解欧美绞杀我国光伏业的阴谋。(记者郭春虹)

关键词:光伏产业,亏损状态,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