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省会三大公园里都有“私园” 存在对外经营现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强调严格公园的运营管理,确保公园姓“公”,并加大财政投入,严禁“以园养园”。意见要求各地开展公园运营管理专项检查,就公园中存在的出租公园房屋及设施设备给私人经营,违规建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茶楼等情况进行整改,尽快恢复公园的公共产品性质。

  5月10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区内的长安公园、裕西公园和水上公园,发现对外经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园林部门回应称,在目前的公共管理体系中,公园还不是全额财政拨款单位,所以维护园林的部分成本,不得不自寻财路,以维持园林的正常运转。

  长安公园:

  漂亮的仿古建筑只能看不能进

  始建于1955年的长安公园是石家庄历史最久的公园之一,1999年被列入全国百家名园之一,2000年2月5日免费向游人开放。公园占地面积440亩,地处石家庄中心城区,建成50多年来,形成了“南场北园、西水东绿”的格局,园内树木繁茂,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大型综合性公园。

  在公园中央,有一条长廊连着一座两层的仿古建筑,真的是“廊腰缦回,檐牙高啄”,远远看去,颇具古朴典雅之风。5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近这栋两层仿古小楼时,看到东门写着“爱洛公主”几个大字。但是凑近一看,室门紧闭,这家摄影机构似乎好久没有营业。西门的SOHO吧,是一个酒吧,但也是一副门庭冷落的样子。这座屋子的看门大爷告诉记者,以前的确有人在此经营,不过并没有经营下去,已经好久不开门了,现在屋子闲着呢。

  裕西公园:

  茶馆、会馆、餐馆,一个都不少

  裕西公园占地约400亩,前身是石家庄市动物园,如今是一个综合性公园,公园内绿树婆娑,湖水碧绿,是一个市民游览、锻炼的好去处。

  在公园南门附近,有两栋圆形小屋,由长廊相连。熟悉裕西公园的都知道,这里以前是动物园时期的熊猫馆。但是现在,其中一栋房屋的大门上写着“芥子园会馆”。房门簇新,门两侧还有对联。房顶上架着太阳能热水器,显然房屋内还可以洗澡。

  知情游客告诉记者,这个会馆类似一个私人画室,经常有人过来画画、喝茶,“这是公园方面租给会馆主人的,主人用来招待自己的朋友”。

  在公园西北侧,浓荫深处,有一个最气派的小型仿古建筑群,而今成为“方壶茶楼”。这片房屋雕梁画栋,器宇不凡,茶楼装修也非常考究。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茶楼上午10点开始营业。湖面的另一侧,是一家水上餐厅,装修也非常精致。一位在长廊里和友人唱歌的大爷告诉记者,这座小楼盖得很漂亮,但是里头到底搞什么名堂,很多人并不清楚。

  水上公园:

  烟雨楼铁将军把门

  水上公园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占地近600亩,1998年建成,2000年免费对外开放。水上公园里最漂亮的建筑,要数湖畔那座复制版的烟雨楼。5月10日,记者在水上公园走访时看到,这座漂亮的仿古小楼写着“观逸品”三个大字,非常气派,可是小楼铁将军把门。记者从窗户往里看,里面摆放着各式茶具,但已经落有不少灰尘。

  附近游览的市民告诉记者,这座小楼以前是一个茶楼,但来客很少,后来又变成了一个小型的美术作品展览馆,里头陈列着各种书画作品,游人可以自由进入观赏。如果有看上的书画作品,可以出钱买下。“应该是一个商业性质的画廊吧。”这位人士表示,一开始还有市民好奇地进去观看,但也没有坚持下来。

  部门回应

  非全额财政拨款部门,对外经营因为维护成本需要

  对公园中最漂亮建筑成为营业场所甚至私人会馆的现象,长安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SOHO吧的情况可能并不如市民看到的那样,但也承认这座房屋目前没有对所有游客开放。水上公园则称,烟雨楼内经常举行公益展览。虽然有部分游客认为烟雨楼是一处对外经营的场所,但这位工作人员并不认为是在搞创收。

  记者走访的三家公园中,以裕西公园的对外经营项目最多。裕西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公园内的确存在场馆出租的现象,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很久。除了茶楼等经营项目,2011年5月,这家公园也曾经计划建一家幼儿园。但由于游客反对,该项目泡汤。那次事件中,公园管理方明确表示,建园的目的,一个是缓解周边居民孩子入园难,另一个是为了完成创收任务,便于雇人对公园设施进行修整。

  对此现象,石家庄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称,公园并非全额财政拨款单位,而是差额拨款甚至是自收自支单位。2000年,石家庄市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中首批全部免费开放大小公园的城市,没有了门票,游客数量骤增,维护开支增加,为此,部分公园随后开始搞游乐场等经营项目,受到市民排斥。2004年左右,石家庄市集中清理了一批游乐场项目,但并未对所有经营项目全部予以取缔,主要原因在于公园很多开支不能全部依赖财政拨款。

  市民建议

  确保公园内楼堂馆舍“屋尽其用”

  在裕西公园,记者采访了正在这里锻炼的市民李先生。李先生说,他就住在附近的茗秀园小区,裕西公园是每日必逛的地方。对园林中多个场馆对外出租,成为园林部门“创收”的途径,李先生表示,当初公园里建设这些场馆的时候,为的就是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可是现在成了必须花钱才能享受的地方,感觉并不合理。“再说了,这里的茶楼和餐馆,消费太高,明显将普通市民拒之门外。这还是公园吗?”李先生表示。

  家住棉二小区的李女士喜欢唱歌,经常到长安公园和朋友们练嗓子。每次,他们只能在走廊里练。眼看着一栋漂亮小楼,就是进不了门。李女士说,如果这房子能建造成老年人活动室之类的地方就好了。

  精致古朴的烟雨楼,大多数时间也铁将军把门。附近居民也表示,管理方应该多动动脑子,多搞一些展览、讲座之类的文化活动,也算是“屋尽其用”,别再让这么好看的屋子闲置了。

关键词:公园,长安公园,水上公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