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办卡容易履约难 预付消费卡券缘何频频“卡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着消费卡、券等预付消费方式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商家也用之作为促销手段。然而,这一“看起来很美”的消费形式却暗藏陷阱,很多消费者预付了钱办了卡,消费时却经常“卡壳”——

  办卡容易履约难

  “这张会员卡才用了两次,游泳馆就找不到了,真扫兴。”近日,由于天气转暖,邯郸市民王先生便带着孩子到该市“哈尼宝贝”婴儿游泳馆去游泳。当王先生带着孩子兴致勃勃地赶到“哈尼宝贝”时,却发现游泳馆已人去楼空。

  王先生告诉笔者,他去年11月在这家游泳馆办理了一张会员卡,一次性存入600元钱。由于天气逐渐变冷,去年王先生带着宝宝游了两次后就一直没有再去,今年再去时才知道受了骗。气愤之下,王先生找到当地工商部门讨说法,得到的回复却是“没有此商户的注册信息”,王先生只能吃哑巴亏,自认倒霉。

  有这样遭遇的当然不止王先生一人。今年初,省会市民马先生在市区一家洗车店办理了一张洗车卡,里面存入了几百元钱。按照口头约定,马先生一年内可持卡消费10次,结果,他只用了三次,洗车店就不知所踪。

  相比之下,省会市民苏女士就“幸运”一点。前不久,苏女士在一美容店店员的游说下,花3万元办了“可享受该美容院一切服务项目”的“头等舱卡”。但苏女士很快发现被“忽悠”了:美容店承诺的各项服务礼包、服务计划等都没有兑现。无奈,苏女士向省消协投诉了这家美容院,在省消协的调解下,美容院最终退回了一些费用,但李女士却再也不相信会员卡了。

  据省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廉莙介绍,近年来,预付消费已遍及消费领域的各个方面,消费申诉主要存在于美容美发、洗浴、健身等行业,投诉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目前商家通行的做法是,以较高的优惠幅度,吸引消费者提前支付较大金额的费用,购买较长期限的服务。但往往在消费者付款后,有些商家提供的服务质量不符合约定标准,甚至有商家“关门大吉”携款潜逃,给消费者造成很大损失。

  预付消费监管需完善

  预付消费发生侵权后,由于很难找到当事人或证据不足,维权存在较大困难。

  对此,石家庄市工商局法规处副处长王增军表示,凡是遇到商家人去楼空的情况,消费者可以到当地工商部门查询该商家是否注册登记,法人或地址是否变更等基本情况,然后根据这些情况查找原来的商家。如果该商家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并且涉及金额较大、情节严重,消费者要保存好有关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预付消费一定要理性,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警惕来避免或减少经济损失。”王增军认为,预付消费首先要慎选商家。预付消费之前,应全面了解商家的实力、信誉,同时也要查看商家的有关证、照等。其次,要小额投入。不要一次性投入太多,对于预付金额过高、期限过长的卡券,一定要慎重。一般来讲,折扣高得“离谱”的,多数会存在“猫腻”。其三,要注意留存证据。预付消费最好能有书面合同,消费者应当妥善保存书面合同、交费收据、会员卡等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据此维权。

  廉莙认为,目前,有关法规对预付消费纠纷的定性、处罚标准等皆不明确,所以,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预付消费的监管,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消费领域的办卡行为,比如有关部门可以明文规定商家发行预付性卡券要交一笔保证金等,以便更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预付卡,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