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唐河西大洋水库上游捞出9头死猪已无害化处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唐县农业局获悉,5月20日上午9时许,该局接到“唐河流域唐河西至苑家会段发现5头死猪”的举报,该局立即派川里动监分站工作人员到达事发现场进行勘验并组织人员打捞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事发地位于西大洋水库上游。事件发生后,唐县农业局主管副局长带领动物卫生监督人员迅速赶赴现场,会同镇、村有关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展开工作:一个组组织人员进行打捞。从苑家会到唐河西段,共打捞死猪9头,因其肢体高度腐烂,无法进一步追溯。同时收集耳标,仅发现一头猪保留耳标,经核查,非唐县区域动物,怀疑是商贩在运输过程中丢弃。另外一个组对周边区域进行全面摸排,经排查,该区域周边没有规模养殖场,周边区域及河道上下游附近也未发现其他病死动物。

  截至5月20日14时许,病死猪全部打捞完毕,并按规定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我省畜牧兽医部门还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做好监测排查,严防集中丢弃病死猪问题发生。目前,唐县农业局正在对全县所有的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摸排。保定市相关部门加强唐河沿岸巡查力度,同时,鼓励和受理群众举报。

  “西大洋水库水质自动监测设备显示,水质正常,没有变化,符合国家饮用水二级标准。”今天下午,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贾见勇表示,为保证保定市饮用水源水质安全,西大洋水库安装有在线监测设备,每两小时监测一次,并将数据实时传输至保定市环保局监测站。

  据唐县环保局局长朱增国介绍,5月20日上午,该局接到唐县政府通知,唐河上游黄石口乡五家角村段发现丢弃死猪现象。接报后,唐县环保局立即通报西大洋水库水源地办公室、唐县农业局和黄石口乡政府,并由唐县环保局副局长王胜占带领4名环境监察人员赶往现场。“死猪分散于唐河河道内,距水库入口处约50公里。”王胜占介绍。

  据了解,今天早晨,保定市环保局派出了4名监测人员,由该局监测站自动监控室主任董志民带队,携带水质监测设备和一部应急监测车,赶到事发地点现场取水样后,又先后到事发地点下游600米处以及西大洋水库出水口采集水样,并现场检查了西大洋水库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发现设施运转正常,监测数据符合饮用水标准。

关键词:死猪,唐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